我国将统一核算地方GDP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决定,尽快统一核算各省份GDP,以结束长期以来各省份GDP相加总数远超国家统计局数据的局面。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蔡志洲研究员说,在分级核算体制下,各地的GDP核算容易受地方政府干预,出于“政绩”考虑,往往存在高估现象。蔡志洲举例说,2005年,全国GDP增长率为10.2%,但各省份中,只有贵州低于这一增速,各省份GDP增长率平均后超过了12%。“只有统一了GDP数据,才能提高统计的权威性。”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对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的统计局局长们说。

  此前,国家统计局通过“联审”提高各省份GDP数据质量。从2005年起,各省份核算出的GDP数据须上报国家统计局,通过联审后才能成为法定数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GDP数据按国际通行办法独立核算,不是将各地上报数据进行简单相加后“再砍一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