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向阳区抢抓机遇三项措施巧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谢平

  近两年,鹤岗市向阳区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在“项目建设年”活动中,该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经济项目建设。两年共上项目18个,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9个,500万元以上项目9个。特别是2006年,全区新上项目11个,总投资2.2亿元,5个项目在年底前投入生产。

  挖掘潜力,建立“金库”。鹤岗市向阳区委区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有外资源源不断地投入本地区,必须得有吸引力的好项目。为保证本区经济能够可持续发展,近两年向阳区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不断挖掘本区的各项优势和潜力,建立“金库”———项目储备库。目前项目库已储备项目45个,正在洽谈项目12个,已经签约项目5个,开工建设项目10个,可实现当年投产项目5个。做到了“项目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达产达效发挥作用一批”的规划目标。

  合作招商,突破“瓶颈”。向阳区是鹤岗市的老城区,位于市中心,缺乏可用于招商的项目用地,这成了制约该区招商引资的瓶颈。区委区政府通过认真分析区情,拓宽视野,换一种思维,与区外有闲置土地的单位进行合作招商,优势共享,有效地解决了招商缺乏土地这一难题。一年来,该区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通过合作招商,共引进8户企业,总投资额在1.8亿元以上。有了土地,向阳区政府还积极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06年投资200余万元用于为企业修路、建设给排水、输变电等工程建设。帮助企业完善消防设施、协调办理土地使用、建设开工等审批手续,并减免相关费用。

  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为提高项目的“落地”———即最后投资到位、项目开工建设的成功率,向阳区区委、区政府将“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作为招商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提出“企业先发财、地区后发展”。为使项目能够尽快地投资到位、尽快地开工建设、尽快地达产达效,区政府给予上项目的企业以最优惠的政策、最大化的利益。几个上千万元的大项目,都提供最优惠的政策,使投资者得到了实惠,减少了投资成本,使项目成功落地。对达产达效的企业,为使其能更好地发展,区政府还为其提供发展资金,2006年区政府此项支出达15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