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刷卡进站将大幅缩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05 东方早报

  一颗“新心脏”将被移植进上海地铁的检售票系统,并将由此改变申城市民坐地铁的感受。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操作系统ReWorks今年将在上海地铁沿线试点装备并推广,市民进站刷卡时间将会大幅减少三分之二,而且还能享受到一张卡买多张票等一系列便利。

  “人工售票未来肯定会减少。”在昨天的“上海市嵌入式系统与软件创新工作”会议上,上海申通轨道交通研究咨询公司高级工程师赵时旻介绍,目前像上海轨道交通高峰线路的日客流已经处在80万人次的高负荷中,而同时乘客的自助化需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自动检售票系统承担的负荷也就越来越重。“一个人在检票闸机卡住,后面的人就要排队。”

  旨在改进地铁检售票系统效率,一颗上海自己研制、名叫“嵌入式操作系统ReWorks”的“新心脏”将被植入自动售票机,新售票机的反应速度和功能将随即提高。对比现在投币后售票机1秒的出票速度,新机器将简化掉一半的时间。与此同时,售票机的视频界面则将会更加艳丽,并且增加向购票市民即时发布有关提醒和公益性广告的功能。

  除了可以接受5元、10元、20元的币面,新机器还可以接受50元纸币,而且还能快速找零。另外,新的售票机都将配备有交通卡买票的功能,这样市民凭一张卡带多人乘坐地铁就将变得非常便捷。

  同时,新的闸机灵敏度也随之提高。每台自动闸机对市民地铁票的反应时间将减少三分之二。市民只要将地铁票或交通卡放在感应器上的0到6厘米左右的距离就能完成检票。

  而除了方便市民使用外,因为使用了统一的“心脏”,未来各条地铁沿线上的闸机将可以被替代使用,这意味着地铁运营方面能根据每个站点乘客流量的变化,调配不同站点的闸机,来增减乘客进出站的闸机口,及时疏导人流。

  另外,由于新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未来每台自动售票机的成本将从之前的28万元降为20万元左右。赵时旻透露,2007年上半年,新技术就将在地铁沿线进行试点,并加快推广。

早报记者 俞立严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