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矿难六人获救后又发现五名幸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15 内蒙古晨报
包头矿难六人获救后又发现五名幸存者
被救出来的第一位矿工 晨报记者 尹智摄影

包头矿难六人获救后又发现五名幸存者
获救矿工 晨报记者 尹智摄影

包头矿难六人获救后又发现五名幸存者
矿难现场救助工作紧张地进行着 晨报记者 尹智摄影

包头矿难六人获救后又发现五名幸存者
获救矿工在包头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晨报记者 尹智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常淑芬)昨日11时20分许,包头市壕赖沟铁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行动有了实质性进展,经过爆破,有6名井下被困矿工被救出。中午12时许,井下抢险救援人员又与5名被困矿工取得联系,加紧对他们进行施救。由于从3号斜井贯通后的通道内的淤泥已达一米多高,救援人员无法前行寻找另外29名矿工。截至18日晚上10时20名救援人员在通道内边进行开掘清淤边寻找被困矿工。

  记者从指挥部了解到矿工中部分人买了意外保险,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已经展开。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胡鹏) 1月18日11时20分许,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壕赖沟铁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行动有了实质性进展,经过采取爆破的方式,有6名井下被困矿工被救出。这6名被困矿工是从出事矿山的排渣巷道里出井的。

  1月17日凌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壕赖沟铁矿1号、2号、3号竖井突发透水事故,有35名矿工被困井下。从17日下午开始,抢险救援人员就从这一排渣巷道向透水巷道掘进,18日上午实现了贯通。

  又讯(记者 常淑芬) 1月18日中午12时许。“快再准备5个人的床位。”包头市壕赖沟铁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下令,让

医院做好抢救准备。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壕赖沟铁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获悉,井下抢险救援人员又与5名被困矿工取得联系,抢险救援人员正加紧对他们进行施救。

  据介绍,这5名被困矿工目前正趴在井架上。

  ◎记者在现场——救援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胡鹏)为了全力营救被困矿工,从17日上午开始,此次矿难指挥部便从包头哈德门金矿调来十几名专业掘进放炮人员,经过5次爆破,3号斜井的矿洞与发生透水的竖井相通。

  ★第三炮:炸出希望 发现六名矿工

  18日上午9时57分,经过两次爆破,爆破队员成功前进10米左右。随后爆破队员进行了第三次爆破,负责此次爆破的浙江籍的放炮工回来后惊喜地声称,3号斜井320米左右矿洞距离发生透水的竖井垂直距离仅3米之遥。通过打通的数个约4厘米直径大小的圆孔,救援人员惊喜地发现隔壁的矿洞里有人,经对话得知,那边有6名矿工。

  ★第四炮:发生失误 耽误救援时间

  上午10时23分,待工作人员清理完现场无关人员,及安排救护车严阵以待准备救治被救上来的被困矿工后,第四炮爆破了。可是过了几分钟,一名从矿井放炮出来的放炮员称,由于矿上的技术员计算错误,他们第四炮放偏了。为此救援工作延误了大约30分钟。

  ★第五炮:六名矿工获救

  上午10时57分,第五次爆破实施,并且爆破成功。

  11时16分,第一名被棉被裹得严严实实的矿工,拖着满裤腿的湿漉,被消防战士用救护床带上来。仅用3分钟,6名被困矿工先后成功获救,随后这6名受困矿工被紧急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治疗。

  ◎记者在现场——进展

  ★善后小组成立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侯伊玲)18日上午,包头市壕赖沟铁矿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已通知35名矿工家属赴包。

  包头市东河区安全生产局局长王晓晖讲,作为壕赖沟铁矿透水事故所在地政府,包头东河区政府负责承担本次善后处理工作,由区长挂帅组成事故善后处理小组,每两名工作人员负责一名被困矿工家属的接待工作,解决家属吃住事宜。

  ★从外地调运救援设备

  1月18日记者了解到,指挥部、专家组、保障组、调查组等机构设在一溜活动板房中,公安、消防、医护人员严阵以待,抢险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但是救援速度缓慢,主要原因是设备问题。针对救援面临的困难,国家安监局正在从北京、山西、河北三地调动救援设备,以加快救援速度,减少损失,实施安全营救。

  ◎记者在现场——目击

  ★生还者引来震天欢呼 幸运儿已开始进食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常淑芬)1月18日上午,事故现场紧张的气息中有了些许的兴奋。

  10时08分:“还活着、还活着……”当参加此次事故的救援人员——包头市壕赖沟铁矿的技术人员叶志远从3号斜井上来时带着哭腔喊道。据他介绍,目前3号斜井与出事巷道的距离大约为1.5米,他已经和被困矿工通上话了,可以证实有6名矿工幸存,他们都在一起。

  10时13分:放炮人员下井。井上变得忙碌起来,前来支援的10辆救护车陆续来到现场。“快,担架、棉被、氧气。”救护车还没停稳,医护人员就开始忙起来。一部分医护人员和消防官兵一路小跑来到井旁。站在高处看着井口的的矿工脸上洋溢着高兴的笑容,嘴里呐呐道“快了,快了,快上来了”。

  11时16分:当营救人员将被困在井下达35个小时的6名矿工抬到地面的时候,围观的人群和救护人员发出经久不息的欢呼声。

  11时18分: “1、2、3、4、5、6……”6名矿工都被抬到了救护车上,迅速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13时左右:6名矿工开始进食,他们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吃了汤面。 据包头市中心医院值班医生孙秀丽介绍,当天中午,壕赖沟铁矿透水事故获救出井的6名矿工送到包头市中心医院后,一方面对他们采取吸氧、输液补充营养等紧急治疗措施,另一方面对他们进行了身体检查。检查结果表明,6名矿工神志清楚,体温、脉搏、呼吸、B超和心电图等都基本正常,身上没有外伤。个别矿工血压偏低,经采取紧急治疗后,血压已回升。

  ◎记者在现场——面对面

  ★莫名腿痛“救了”一名24岁矿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胡鹏)现年24岁的宁夏泾源县人于飞在担心矿友之余,也暗暗庆幸自己躲过了此次大难。

  于飞是此次发生透水事故3号竖井的挖碴工。据他回忆,就在事发前一天,他右腿莫名疼痛起来,尽管曾试着继续拉矿,但一阵阵莫名的疼痛折磨着他一次次停下来揉搓着疼痛难忍的右腿。没有办法,于飞在向当天值班的班长请假后出了井,到宿舍开始休息。

  待到16日晚上11时准备交接班时,于飞本准备下井拉矿,但昨日莫名的疼痛再次袭击他的右腿。疼痛使得这名二十刚出头、高一米八的小伙子疼痛地坐在床上。最后于飞没能下井。18日,当记者见到于飞时,这位小青年声称那种莫名腿痛消失了。

  ★坚持创造奇迹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常淑芬)11点40分,包头市中心医院。

  “氧气、液体。”为了给矿工及时补充能量,医护人员对这6名矿工采取了急救措施。据这6名被困矿工叙述,他们是从出事矿山的排渣巷道里出井的。“出事前我是大约11点多下井的。当时我正在推车装矿石,突然停电了。上中班的一个工友跑过来说水涨了,要找炮工找矿灯。当我们在炮工的带领下往出走时,已经出不去了,水到了腰部,于是我们就往高处走,趴在井架上。”至于在井下待了多长时间,他说不知道。“我们在一起互相鼓励着,希望出现奇迹,没想到奇迹真的出现了。”

  ★第一批被救人员名单

  冶得成 28岁 宁夏人

  李福升 23岁 宁夏人

  黄中文 40岁 陕西人

  买志辉 25岁 宁夏人

  兰金风 30岁 宁夏人

  黑桂升 32岁 宁夏人

  ◎记者评论

  ★突发事件,彰显政府作用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岩冬)事故发生了,所有人都在关注救援的进展,同时也在关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态度和处理情况。矿难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相信所有人都为之一动,政府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而后连续两天的新闻发布会,也让所有人看到了政府对事故的重视和认真,更让大家在矿难的阴影下找到了一丝温暖。不知从何时起,每当要面对重大事故时,老百姓们觉得政府是在有意回避,遮遮掩掩,新闻发布会也只剩下形式,而非涉及一些大家真正关心的事情。可是如果有人曾经觉得政府是在回避事故,那么,这次,在壕赖沟事故上,包头市政府的行为就是最好的回击。

  政府站出来了,站在我们前面,在保障我们的生命和家园,不仅如此,更多的是在承担着责任和压力。多年来,政府从管理转变为服务,更贴近民生民情,然而,政府的力量可能平时并不显著,甚至于让老百姓不满意,但在重大事故出现、重大疾病出现的时候,我们的政府能够做到事情的公开、透明,这就能让老百姓吃到一颗“定心丸”,一些优秀的表现更时不时让大家拍手叫好。但是,政府的优秀表现,不要只在事件发生后凸现,更多的要在平时未雨绸缪,多上份心啊!

  相关新闻:包头矿难原因初步查明由于地质涵水层塌陷引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