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8亿衬衫进口1架空客 中国能否造出大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24 黑龙江日报

  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2007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强说,目前中国正在对大飞机的研制进行积极、谨慎的论证。并表示大飞机代表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制高点,中国将通过军民统筹来推进大飞机的研制。

  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进口1架空客A380

  什么是大飞机?简而言之,就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大型运输机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

  据统计,从1972年开始,中国民航累计购买和租赁经营的波音飞机共523架,花费金额高达292亿美元。来自美国波音公司的预测显示,未来20年,中国还需要购买民用客机2100到2400架,价值高达1970亿美元。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做了这样的一个比喻:“中国只有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进口1架空客A380”。

  国内航空界对发展大飞机争论多

  记者从相关资料了解到,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第一代大型客机运十被搁置后,国内航空界对发展大型飞机的必要性和方向争论甚多,其后,中国再也没有生产出自己的大飞机。

  “运十”项目下马后,中美合作的“麦道项目”作为国内研制大飞机的一种延续又进行了近十年,当时有一个“三步走”的构想。第一步是装配麦道80/90系列飞机,由麦道提供技术;第二步与国外合作,联合研制100座级飞机,约在2005年服役;第三步是自行设计、制造180座级飞机,2010年实现。

  然而在1997年波音并购麦道后,“三步走”计划再也无法进行下去,一切有关大飞机的研制工作彻底停滞。

  关于发展大飞机长期存在4个分歧

  记者了解到,国内关于发展大飞机长期存在4个分歧。

  “支、干之争”,是指直接上干线大飞机项目,还是从支线开始做起,再过渡到大飞机。

  “军、民之争”,即先上军用飞机还是先上民用飞机。

  “中、外之争”,技术来源是自主研发,还是中外合作,但曾经的合作经验显示,国外的合作最多可以获得制造技术,而不是设计技术,关键技术、封锁技术是花钱也买不来的。

  “东、西之争”,即项目将来放在上海还是陕西、四川以及项目是给中航一集团来做还是中航二集团,金凤凰谁都要抢,毕竟它关系到未来城市和集团内部的发展。

  运十飞机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争论分歧的根本点或许还是“依赖外国设计还是自主设计”。他认为,20年来,运十的下马让自主创新的道路遭到挫折,而麦道90项目的中断又让依赖国外技术生产的梦想破灭。反复之后,使这一问题更难形成统一意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