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军警车重庆逃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28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由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车辆免交过路、过桥费用,一些车主在利益驱使下,采取各种手段,假冒军警车以逃避缴纳通行费,这一现象在重庆高速公路有愈演愈烈之势。假冒军警车辆以压低运价方式扰乱货运市场竞争,严重损害了国家和高速公路经营者利益,同时也损害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形象。

  【新闻现场】

  假军警车蒙混过关

  近年来,行驶在成渝高速公路的军警车辆呈快速上升趋势,最多时一天达1500余辆,货车军车一天达350余辆,车辆吨位不断大型化。

  成渝高速公路公司与重庆警备区相关部门一次联合检查发现,在当日23时至次日早晨5时这段时间通行的36辆军车中,共查获假冒军警车32辆,假冒军车占该时段军车流量的89%。

  2006年12月26日,重庆警备区联同武警重庆总队在市区繁华地段和高速路收费站设卡,检查过往军警车辆。联合检查组用电子检测仪检测车牌,对三辆假冒的军警车进行了查处,对个别违章、违纪军警车辆当场纠正。

  去年7月11日凌晨,悬挂武警车牌照WJ21-13269的车辆运载着22吨煤渣,从渝黔高速公路的东溪收费站上道,途经一天桥时,车尾撞上了桥墩,导致天桥坍塌,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肇事者黄云东现场逃逸,第二天又投案自首。据他交待,肇事车实际为地方车辆,该车平时挂地方牌照,上高速公路时改换为武警车牌照。

  綦江收费站和江南收费站观察发现,一些挂军警车牌照的车辆经常出没于这两个站,其中挂同一牌照“成K73304”的军车竟然有别克、帕萨特、桑塔纳、捷达四种。

  目前,通行重庆高速公路的军车日均2500辆至3000辆,每天免收通行费15万多元。重庆高速公路发展公司营运部经理俞舒指出,假冒军警车辆不接受地方公安、交通部门管理,不交相关税费,超限、超载几乎无人敢过问,部分不法商人趁机钻空子,逃避国家税费。

  【新闻追踪】

  地方无权查验难以鉴别真假

  重庆的这一情况在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去年7月起,由解放军总政治部保卫部牵头,军地有关部门在北京、上海、辽宁等9个省市开展了打击盗窃伪造军车号牌专项斗争,目前已经查扣被盗、伪造军车号牌1600多副,打掉30多个盗窃、伪造、买卖军车号牌犯罪团伙,查处1500余辆假冒军车和一批运输车队。

  重庆高速公路发展公司办公室主任周竹说,假军警车大量出现,关键在于地方公安机关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军警车没有管理权,凡涉军车辆必须由部门和武警出面管理。高速公路公司无权对路上的军警车辆进行查验,从而无法鉴别真假,更无法监督。

  【新闻调查】

  压低运价年逃通行费四千万

  据测算,重庆境内75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假冒军警车辆每年逃避通行费4000多万元。一些假冒军警车辆严重超载并压低运价,对其他正常参与运输市场竞争者形成明显不公。还有的假军警车参与民用物资的非法营运活动,车况差,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调查发现,这些假冒军警车的活动特点:一是假牌照、假证件,但手续齐全,这种情况约占40%;二是真牌照、假证件,一副牌照多车使用,这种情况约占40%;三是有牌照、无证件,这种情况约占1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