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卖货“六大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55 今晚报

  到超市购物是普通市民再熟悉不过的生活方式之一了,然而消费者发现到超市购物有很多消费猫腻,明明是26.5元的商品,结账时却变成了32元;超市推出价格诱人的商品,消费者却往往购买不到。这都是超市惯用的猫腻之一。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和市消委会归纳出部分超市惯用的6大猫腻。

  猫腻一:收费系统有些乱

  陈先生投诉说,在海珠区前进路家乐福超市购物时,按照每斤0.78元的价格购买了两个玉米,经过超市电子秤称量被计价1.56元。陈先生回家后越想越不对,两个玉米怎么有2斤,于是在附近的另外一家超市重新称量,结果发现只有8两多。陈先生找到家乐福超市要求讨个说法,但是家乐福登记情况后,至今一直没有任何表示。

  霍先生在胜佳超市购买了一瓶“滴露”薄荷沐浴露,货架上标明是26.5元,但是付款时却变成32元。霍先生以为是看错了,又跑到货架上看,发现确实是26.5元。他马上找来了超市的负责人要求解释。但是负责人轻描淡写地告诉他,这个价格是前几天搞促销时的价格,现在促销活动已经结束,忘记更换标签了,价格只能是32元。霍先生觉得商场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白小姐日前在一家超市一次性买了400多元钱的食品和日用品,回家后拿起小票仔细核对发现,她明明买了3瓶橙汁却收了5瓶的钱。

  消委会人士表示,近日已经陆续发现有些超市利用消费者对计算机收费系统的盲目信任而多收钱款。

  猫腻二:商场赠品竟要收费

  一些超市经常举办一些抽奖促销活动,但在结账时,消费者却发现奖品也要收费。对此,各超市的解释非常相似:这只是成本费而已。但是往往消费者发现所谓的奖品大部分都是假冒伪劣产品。

  简小姐在一家超市购买了100多元的商品,参加了该超市举办的抽奖活动,简小姐抽中了一幅画,超市称价值1500元,有保存价值,并告诉简小姐要是她想把这幅画拿走,只要再交给超市150元的裱画费就可以了。简小姐兴高采烈地交了钱,回家后发现这幅画只不过是印刷品,市场价不过几十元而已。简小姐感到非常气愤,多次找到商家,但是商家一直推诿。

  猫腻三:“精美”商品败絮其中

  徐先生在广州市佳南世纪联华超市购买了一条包装精美的纸杯,回家后发现纸杯装入水不到一分钟就会渗漏1/5。一次装热水的时候,徐先生还不小心被烫伤。

  猫腻四:捆绑销售到期商品

  把快要过期的酸奶和饼干捆绑在一起销售,美其名曰促销。消费者叶先生在小北路家谊超市购买了一包促销饼干,上面捆绑了一瓶酸奶。叶先生回家一看,酸奶第二天就要过期了。他找到超市,但是超市的解释说还有一天才过期,他们提前一天销售还是合情合理的。叶先生发现自己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何小姐投诉说,近日在佳华超市发现惠氏奶粉正在捆绑特卖,两罐不过60元。这些奶粉在平时卖,每罐起码要60元以上,今天可以如此低廉地做促销,何小姐马上买了5罐,回家之后发现全部过期。何小姐表示已经将该超市投诉到了工商部门。

  猫腻五:散装食品二次污染

  大部分商场超市都有散装食品出售。在一些超市,散装开心果在半径1米的大圆盘上任君选购。这种销售方式直接导致裸装食品二次污染。

  邱先生在赤岗路宏城超市购买了一袋散装面条,食用时发现面条发馊。他找到该超市负责人,但是超市负责人坚称面条是刚刚做出来的,不会变质,是邱先生太多心。气恼至极的邱先生将此事投诉到工商部门要求查实。

  猫腻六:特价品被告知“无货”

  伍小姐来电投诉说,在超市广告上看到限量出售199元的三星数码相机,于是伍小姐一大早就来到超市门口,第一个跑到数码相机的柜台,结果被告知没货。但是广告上却说明是从那天开始,而且她是第一个进入超市要求购买数码相机的。伍小姐怀疑超市虚假宣传,已经将此事投诉到有关部门等待解决。

  近日,数位消费者投诉说,天河一家小超市打出特价商品广告,说是“鸡蛋半价”、“卫生纸七折”,惹得许多消费者涌进超市排队购买。但排了半天,轮到自己时发现不是只能“限量购买半公斤”,就是“特价商品已经售完”。有的消费者还反映根本找不到所谓的“特价商品”。

  (据《市场报》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