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经商留学移民16万 重庆人遍布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月1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据重庆市侨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官方数据统计,目前,重庆海外移民和留学生共有15万人左右,其中留学生大约有3万人。

  重庆海外移民分布世界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重庆留学生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

  渝中区的海外移民有4万人左右,是该市移民第一大区。目前,重庆新生代海外移民文化水平普遍较高。其中大专文化程度的占32%,大学本科文化程度的占41%,研究生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1%。他们主要分布在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税务、统计等政府部门及经济界,每一行都有杰出人士,受到当地人尊重。

  市侨联负责对外交流的相关人士称,目前,该市海外移民从事计算机编程、会计行业呈上升趋势。同时,出任国外大中型公司行政高管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

  重庆老一辈移民(解放前移民海外的)普遍年龄偏大,已逐渐退出社会舞台。当初,他们主要靠“三把刀”(菜刀、剪刀、理发刀)谋生,绝大多数从事艰苦的体力劳动,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搭建了一方生息之地,社会地位普遍偏低。

  新一代移民大多是技术移民或商业投资移民,因文化程度高,从事主导社会正常运转的各项工作,融入社会主流。同时,他们在各自领域成绩突出,受到所在国政府和居民的认同,备受尊重,社会地位普遍较高。

  据市侨联介绍,重庆海外移民的文化程度高,能很快融入社会主流,关键是移民都是走的“正道”。重庆人移民海外的途径大体有三:一是通过公费留学后,技术性移民获得所在国绿卡;二是国外投资办实业获得绿卡或定居国外;三是继承祖辈财产或婚嫁移民海外。

  据了解,目前,随着重庆市海外投资移民的人数增多,一些重庆籍实业家将眼光瞄准海外。世界对重庆这座最年轻的直辖市有了新的理解,该市的国际地位也将大大提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