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多如牛毛正宗只有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2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提起北京协和医院,多数中国百姓都认为,那是全国医院的权威。它和前不久被媒体曝光的上海协和医院是一回事吗?

  1月17日,北京协和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学旺代表院方发布声明说: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与全国各地所有冠有“协和”二字的医院或医疗机构,均无任何业务关系。

  李学旺说,近年来,各地带“协和”字眼的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几乎遍布了全国大部分省市区的大中小城市。李学旺说,这些医院中,相当一部分采用虚假宣传手段,暗示甚至明目张胆地表示,他们与北京协和医院有关联,或者打着北京协和医院的旗号推销贩卖药品。

  李学旺说,近年来北京协和医院常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举报信,归纳出了几种常见的骗术,希望能提供给老百姓借鉴,谨防上当。

  第一种情况:宣称与北京协和医院有隶属关系或技术协作关系。这些医院自称“协和医院××分院”,或称下属“协和医疗集团”,或称“北京协和医院的连锁医院”,或称“与北京协和医院是技术上的上下级关系”。

  事实是,北京协和医院与全国各地所有冠有“协和”二字的医院或医疗机构均无“技术协作”、“业务支持”和“分院或连锁医院”的关系。

  第二种情况:在出诊医生上做文章。有一些以“协和”为名义的医院称,坐诊医生是北京协和医院的退休医生,或北京协和医院某教授为他们的远程会诊专家,还说他们医院常请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去该院坐诊。

  北京协和医院曾对这些“医生”进行调查,发现北京协和医院的历史上,没有这样的人。李学旺说,北京协和医院从不允许任何医生到其他任何一家医院坐诊。

  第三种情况:在宣传品上做文章。李学旺举例说,他们发现,有的医院牌匾上“协和医院”四个字用的是赵朴初先生当年给北京协和医院题写院名的笔体;在其宣传册上称其院训为“严谨、求精、勤奋、奉献”,而这8个字是1996年江泽民专门为北京协和医院题写的。还有的在宣传册上印有北京协和医院特有的青色砖墙、汉白玉栏杆;还有的将自己网站与北京协和医院网站作了“友情链接”。

  第四种情况:打着协和旗号的虚假药品广告。近年来,全国各地的一些医疗机构推出不少带有“协和”字样的药品广告,称“×××药品经过协和专家多年临床验证”,或称“北京协和医院专家参加了×××药品的临床鉴定会”。

  如青岛一位年近80岁的老年痛风患者提到,该市“协和医院”研制成功了世界首例“痛风”中药新药(养肾降酸痛风宝),还有一直在承德电视台做广告的“协和糖康”,以及去年被取缔广告资格的“协和汉龙降糖胶囊”等。

  李学旺告诉记者说,国内除了北京协和医院外,还有两家带“协和”字眼的医院也是业界口碑很好的百年老店:一家是武汉协和医院,另一家是福建协和医院。

  (《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