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居民小区汽车报警器严重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46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郝芳芳)半夜时分,突然听到楼下发出“呜哇——呜哇”的刺耳声,你有何感想?

  日前,本报读者刘平山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他所住的小区常常半夜有汽车报警器响起,“搅得人根本睡不好觉,家里的老人一听到声音就紧张”。

  就刘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在包头市和呼市进行走访发现,汽车报警器扰民现象普遍存在。

  避免汽车报警器随意扰民,大家有何良策,欢迎致电0471-3339111或0472-6986666讨论。

  扰民现象

  鞭炮一响众车齐鸣

  1月15日,包头市林荫路的一家酒店门前正在举行婚礼,当礼仪公司的工作人员点燃鞭炮后,旁边30多辆汽车的报警器同时“叫”了起来,站在车前,能感觉到耳朵有明显的不舒服感。这种响声随着鞭炮和礼炮声持续了4分多钟,离车辆1000多米,依然能听到较高的响声。

  家住振华小区的刘先生给记者讲述了他遇到的一件事:“元旦当天晚上12点多,小区里突然有人出来放鞭炮,附近一辆伊兰特车的警报器‘叫’了起来,这辆车一叫,紧挨着的车也开始‘叫’,就这样,先后有八九辆车‘叫’了起来。”

  记者走访

  报警器扰民多发于旧小区

  记者走访包头市香港花园、大连新型、口岸小区、振华小区、迎宾小区、棉纺小区以及呼市建材小区、幸福小区等小区发现,汽车报警器扰民现象主要集中在一些建设时间比较早、没有设停车位和车库的小区里。

  在比较旧的小区里,因为没有固定的停车场,车库也比较少,居民停车随意,通常一个单元楼下停三四辆车。因为车辆挨得紧凑,夜晚有人关单元门、关车门、按喇叭,都能引起几辆车警报器同时发声,扰民现象比较多。

  车主心声

  报警器不开不放心

  采访中,一位姓徐的车主说出了能代表大部分车主的声音:“小区里半夜听见报警器叫,确实挺影响别人的,但我也没办法,晚上不开报警器不放心啊,就怕车被盗了。”

  据这位车主说,高档的小区物业安全方面做得好,24小时有保安巡逻,不开报警器也放心。在旧小区里没有物业,只能开报警器了。

  记者从一家安装汽车报警器的师傅口中得知,“市场上的汽车报警器价格差别大,最便宜的100多元钱,质量次,一碰就响,有声音就响;贵的有一二千元钱,质量就好多了,只有在汽车真正受到伤害时才响。”

  医学分析

  噪声过大可能损伤听力

  在半夜时分,汽车防盗器发出的声音在90分贝左右,几辆车同时响,可能达到100-120分贝。这是记者查阅到的相关数据。

  资料也表明:安静环境下的音量在20-40分贝时人体感觉愉悦;音量在40-60分贝,类似于人们正常的交谈声音,人体无不适感觉;吵闹声为60-90分贝时会让人焦虑,身体难受,妨碍到人的睡眠;当噪声达到100-120分贝时,声音刺耳,人的耳朵开始发痒、疼痛,会使听力受损;达到130分贝以上,人的耳膜就会破裂,导致耳聋。

  医生建议,身体虚弱的病人、老人、幼儿在受到汽车防盗器噪声影响时,最好能戴上耳塞,这样会使噪声降低20-40分贝。

  学者观点

  车主要提高自觉意识

  “一些汽车的喇叭或报警器长时间鸣叫,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侵犯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安宁权。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当上述侵权行为发生时,公民可以向城管等部门投诉或者到法院起诉来制止侵权行为,也可以在紧急情况下自己采取行动阻止侵害的发生。但如果居民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对发出噪声的汽车采取破坏行为,则是违法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立新认为,汽车噪声扰民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只要车主有自觉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就可以减少汽车噪声。比如,回到小区后降低车速,不按喇叭,将汽车报警改成静音状态等,以减少对其他居民生活的影响。

  政府部门

  找车主自行商量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汽车防盗报警器误报扰民的管理部门是公安机关,当地派出所负责管理和执法。北京制定过相关政策,汽车防盗器误报扰民可处罚50元。

  17日中午,记者拨打包头市110报警中心了解相关事宜,接线员告知:“你得找车主自行商量解决,我们出警后也得找车主,这种问题最好是自己和车主来处理。”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包头市12369环保热线,接线员介绍说:“包头现在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所以环保部门对这类问题的噪音没法管理。现在最好是住户通过物业部门来与车主协商。”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呼市的110报警中心和12369环保热线电话,12369接线员明确表示此类事件归110管,110接线员表示受理该类投诉,但需出警后根据现场情况予以处理解决。

  居民呼吁

  应尽快出台管理措施

  大部分居民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汽车报警器随意鸣叫问题,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管理措施,加大管理力度,让汽车报警器不再扰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