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匾背后藏着动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征集到一批珍贵文物

  本报讯通讯员曾舒慧、记者张演钦报道:记者昨天获悉,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征集到一批珍贵文物。

  文物里包括“大本营核发之中医生开业执照”、“民国中医公会会员证书”、“民国广州市中医生开业证书”和“民国广州市中医生注册证书”。其中“民国广州市中医生注册证书”是1921年颁发的,正处于孙中山第二次在广州建立政权。

  在本次征集的文物中有一块“1925年宋庆龄馈赠毛焕章之镜匾”,它的背后藏着一个感人故事。1917年至1925年间,宋庆龄随孙中山南下广州建立民主革命政权,在广东住了四年多。这块镜匾长150cm,宽60cm,红木镶边,镜面的水银已严重脱落,可喜的是镜面上的水银镀字仍十分清晰。文字记载了宋庆龄为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经常出入军营,以致感染了一种顽固的皮肤病,屡医不愈。1924年冬,宋庆龄陪孙中山到韶关再次督师北伐时,请军中医学士毛焕章治疗,很快该顽疾竟被治愈了。宋庆龄“感其学术精深”,在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返粤时专门订做了该镜匾赠给毛焕章医生。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