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多措并举发展现代农业 培养新型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12 云网

  曲靖市麒麟区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去年,全区农村经济总收入38.3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34元,比上年增10.2%,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称号。

  该区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加快发展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农业,大力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去年实施农村工业化项目39个,完成投资51104万元。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16个,完成投资2747万元,基本形成养殖业以肉、奶、蛋、禽、兔、水产品为主的六大优势产业,种植业以粮、烟、菜、花、果、桑六大优势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体系。集中力量在金江大道两旁建设6平方公里的金江生态园,建设曲靖特色民居、曲靖特色美食、曲靖特色农副产品三个特色一条街,解决沿江3个村委会、南宁街道1个社区5500户、2.2万人的发展问题。以城市发展直接支持农村发展,根据潇湘水库扩容规划,从今年起对潇湘水库库区3个村1190户、2700人实施整体搬迁,直接建成新农村。该区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求的物流产业,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流通主体,去年投资1660万元建成农资配送中心一个,建成农家便利店165个。

  麒麟区注重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造就建设现代农业的人才队伍。去年,该区积极开展党校和农民技术学校“两校进村”活动,实施“十万农民培训工程”,开展新型农民培训52期8053人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绿色证书培训1094场次,培训113425人次,使农民群众普遍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大力开展由农村妇女带动的美化自己、美化家庭、美化村庄的“三美”教育。积极组建乡村宣传、科技、法制、文艺四支队伍,开展活动39次。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努力消除农村富余劳力转移就业的政策障碍,积极解决农民工享受社会保障和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为农村富余劳力转移就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

  麒麟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一是农业生产经营向产业化经营转变,去年全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6家,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带动基地建设7.01万亩,带动农户7万余户。二是农村劳动力由务农向务工转变,去年全区转移农村劳动力7.475万人,比上年的6.1万人增加1.37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35亿元。三是农业生产向标准化生产转变,无公害农业生产基地发展到3.5万亩,带动3万余农户发展标准化种植。(王廷尧 黄保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