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增加编制 配专职心理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调查显示,10.2%的中学生认为“自己的人生完全没有希望”,民盟广州市委提案建议———

  本报讯记者鲁钇山、尹安学、余颖、周乐瑞报道:近年来,“问题少年”越来越多,自杀比例也在提高。昨日记者获悉,在即将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民盟广州市委会将提交提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在于师资,应该增加心理教师的编制,切实保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和实效性。

  制度缺陷师资不足

  据广州市团校青少年辅导中心发布的“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情况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有3%的青少年认为自己精神压力大,7.7%的青少年有“自杀或企图自杀”行为。该研究还发现,部分中学生抑郁症状较明显,10.2%的人经常认为“自己的人生完全没有希望”,30.2%的人认为自己有较严重的精神压力,5.8%的人经常感到郁闷。

  民盟广州市委会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教师编制的制定中没有给学校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名额,现有专业技术(教师职称)系列中也没有专职心理教育教师的职称系列,这些极大地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同时,缺少专业团体指引,第一线的心理教育教师往往不能及时把握新问题和动态。缺少特别针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而设置的心理专业的进修课程,相关的要求和法规也还不完善。

  成立中心增加编制

  对此,民盟广州市委会建议:

  ———在学校教师编制的制定上,建议市教育局会同市编委、人事局、财政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商讨,确保按每1000名学生配备1至1.5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比例,为学校增置编制;

  ———成立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中心,配置编制,作为教育局的下属机构,为不足1000名学生人数的学校提供专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增设心理健康教育系列的专业教师职称体系,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供发展的空间;

  ———完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在职进修制度(与其它学科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和要求区别开来),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列入学校和当地师资培训计划以及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培训系列;

  ———成立和发展更多心理教育的教师团体,可以是官方的,也可以扶持民间的专业团体。广泛地吸收心理健康教师参加,为他们提供专业交流的平台,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