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陆最低点准确位置已被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9日电(记者丁秀玲)目前,测绘人员已找到新疆艾丁湖洼地最低点的准确位置,这意味着中国内陆最低点已被“锁定”,重新测量的海拔高程数据不久即可获得。

  1月10日,新疆第一测绘院的测绘人员正式进入艾丁湖,开始重新测量中国内陆最低点,测绘的难点就是找到最低点的准确位置。

  艾丁湖四周都是植被稀少的荒漠,大风卷起的沙土吹向湖区,填补坑洼,将洼地整修得如同足球场。在20多平方公里的湖区,地势相对高差仅10多厘米,肉眼根本无法判断出最低处。测绘队员在湖区布设了上千根竹竿,采用方格网数字地貌测量方式,一一测取数据,最终确定了最低点的位置。

  “锁定”最低点后,测绘队员还将开展水准测量、重力测量、全球卫星定位测量和净化大地水准面测量等工作,取得多个测量数据,然后由国家测绘局大地数据计算中心进行精密计算和论证,得出艾丁湖洼地最低点精确海拔高程,经确认后再由国家测绘局对外发布。

  艾丁湖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腹心偏南,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世界著名低地。艾丁湖形成于两亿多年前,是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的产物。由于艾丁湖洼地最低点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其精确的海拔高程如同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高程一样,多年来一直为人们所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