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生菜会渐成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海已就此民俗项目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报佛山讯 记者刘正红、通讯员邹永榆摄影报道:官窑生菜会是春节期间南海最大的民间盛宴,目前已传承五百年。记者昨日获悉,南海狮山镇已就“官窑生菜会”这一民俗项目申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南海乡亲谢育智则于当日出示了晚清画家吴友如所画的《生菜会》,为“官窑生菜会”通过省“非遗”验收提供重要的文献佐证。

  据了解,每年正月十五,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以及佛山各区的乡亲都会齐聚南海官窑,大啖脆嫩爽口的生菜包,欣赏精彩纷呈的民间艺术表演,这就是极富珠江三角洲特色的民俗活动———官窑生菜会。生菜会源自明代,盛于清朝,500多年的传统发展至今,已成为每年筵开百席的千人宴。南海决定将最具南海特色的“官窑生菜会”推荐到省文化部门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前天下午,南海区文化局到狮山镇官窑街道收集材料,恰好遇到了谢育智。

  据谢育智介绍,《生菜会》是他的北京同学在中国首册时事画报《十九世纪风情画———民俗风情二百图》上看到的,画上题字“南海县属之人窑墟有白衣送子观音庙”,该同学知道谢育智是南海人,就问他是否知道其中的典故。经详细了解题词全文,谢育智肯定了画家所绘的正是家乡南海官窑的情景,并请同学帮买了一本书寄回南海。

  记者看到,画册上的该幅《生菜会》,右上方绘有慈眉善目的观音菩萨,神龛上书“送子观音”;香炉前的榻上,跪有一妇人携小孩对观音顶礼膜拜。其两侧画有不少香客围坐在桌前作吃生菜包状;参加庙会的人物一律为清代服饰。画面左上方以蝇头小楷作题记,内有“生菜会,生菜本名莴苣,粤人以其菜可生食,爰以生菜名之。腊尾年头,人家饯送礼物者,必以生菜为胜意,盖取乎生生不息也……”画面右下角则印有画家吴友如的“友如”阳文印章。南海文化局的专家在仔细观看《生菜会》后指出,画家吴友如描绘的确实是清代鼎盛时期南海官窑生菜会的奇特风俗。

  

五百年生菜会渐成盛宴

  图:晚清名画家吴友如画作《生菜会》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