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魅力浙商”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左看右看“广东十大魅力浙商”:丁磊以“神秘之魅”名列十大榜首

  本报讯记者林洁报道:上周六,广东省浙江商会在广州东方宾馆开了一个隆重的年会,专门选出了“广东十大魅力浙商”(见下图),让人再次领略浙商的风采。

  全国人大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前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松庭等出席了年会。

  卢瑞华表示,广东和浙江两省虽然发展道路不同,前者最早以“三来一补”起家,后者主要靠民营经济立足,但是殊途同归。为了今后更好的发展,两省在外贸经济和民营经济方面都要齐全。他认为,浙商经验不仅是浙江人民的财富,也值得广东借鉴。

  网易的掌门人丁磊被选为“十大魅力浙商”之首。评委之一陈志明点评他为“神秘之魅”,因为他是中国最低调的首富,也是中国最稳健的IT投资者。

  

“广东魅力浙商”新鲜出炉

  郑旭飞:用脚步丈量城市的商人

  郑旭飞一再地推辞采访,但评委们的评价一再让记者的目光向他投注:他曾用脚步丈量城市的面积,细数街道的长短。

  从一个小推销员到华南地区的“铜材大王”,他的故事浓缩着一代温州人奋斗历程。

  郑旭飞是穷人家的孩子,1982年,郑旭飞仅因1.5分之差高考落榜了。怀揣200元的郑旭飞告别了熟悉的浙南故土,只身来到喧嚣的广州。

  到达广州后的整整一个星期,没有一个客户愿意购买郑旭飞推销的电器配件,而200元已花费了一半。

  困顿中的郑旭飞背上行囊,漂泊于珠三角大小的城镇。终于有一个水电站愿意购买他推销的产品,但要求产品必须在一个星期内送到,偏偏瓢泼的大雨冲毁了四会县城通往水电站的公路,汽车停开了。郑旭飞就靠自己的双脚,背着行囊整整走了两天走到了水电站,按时交货。他挣到了自己的第一笔钱。

  在那以后的岁月里,郑旭飞遭遇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但他都挺了过来,1990年他和两位少年好友,东挪西借筹了7万元,在广州市白云区创办了一个五金厂。

  今天,他的企业已是华南地区铜排销售的龙头企业。

  所有的故事都是别人转述,郑旭飞并不想站在镜头前,他说温州商人是个群体,有很强的凝聚力,有非凡的创新精神,敢为人先,他只是其中很小的一员。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台风“云娜”早上刚扫过浙江,当晚广州温州商会成员就聚集在一起为家乡认捐了200万元,这样的团体让他骄傲。

  程慧秋:女人定能促成一件大事

  又是个温州商人,还是个女人,程慧秋在“广东十大魅力浙商”中特别亮眼。

  “只要你不要想着女性就是弱者,有机会就去‘抢’,女人决不比男人逊色。女人不一定要成大事,但一定能促成一件大事。”程慧秋说得很豪气,但是见过她的人都说,她的一颦一笑尽显江南柔美气质,很难想象她在商场叱咤风云。

  程慧秋说,刚到广东时可以说是举目无亲,是温州商会让她有了家的温暖。生意外,跟商会的人一起聊天、喝茶,结交了许多亲密的朋友。从此,她更热心于商会的工作,如今她是温州商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她13岁即只身前往欧洲,从德国转机时,口袋里只剩下5美元。在法国,她从事服装、皮具、首饰业的批发贸易,并在巴黎开办了服装系列产品的店铺,进而创办工厂。1994年底,她回国投资,先在广州兴建了皮具有限公司,在南京建设大型多功能高级商贸中心“南京欧洲城”,随后在广西柳州投资3亿元开发步行街。

  程慧秋认为女性创业并没有优势或劣势之说。“生意场上,对方不会注意你的性别,你只是他的竞争对手或合作伙伴。他所看重的是你能否给他带来利润,带来回报。女性创业,需要的是自己放下心理性别障碍,大胆展示自己的能力”。看着程慧秋自信的笑,你可以想象她如何在男性唱主角的浙商里杀出重围。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