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老人缺米 网上一点即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社区信息化工作让特殊人群享受便利得到更好照顾

  文/本报记者童雯霞通讯员徐景宏图/本报记者宋金峪

  盲人朋友学会上网聊天、在电脑上考试拿下大学文凭?孤寡老人建立电子档案,居委会阿姨实现远程的贴心照顾?下岗职工使用社区信息化管理系统寻求再就业?

  在广州,这些听上去像是海市蜃楼的美好愿望已经实现。通过市政府、市信息办推广应用的“消除数据鸿沟,共建和谐社区”活动,特殊人群享受数据带来的便利生活。昨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沈柏年在视察广州社区的信息化工作时看到这一切时很是高兴。

  档案电子化消息上网查

  昨天一大早,沈柏年来到北京街龙藏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录入信息。一位工作人员上班前先去了孤寡老人邓伯那里看看棉被衣物是否充足,随后,她回到社区办公室,打开计算机里的“街道独居、孤寡老人管理服务系统”,更新了邓伯的个人档案,录入邓伯棉被够用的信息。

  如今,北京街为160多位独居、孤寡老人建立了电子档案,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变动情况更新资料,及时解决老人们遇到的实际困难。李婆婆爱喝早茶、王伯伯这个月开始领米和油……老人们的档案详细记录了他们的住址电话、救济物品甚至个人爱好等,街道工作人员据此为老人们提供个性化的贴身服务。

  在北京街,居民们去宣传栏看街道的通知已经被动动手指、点点鼠标替代!上周末,居民们从社区网了解到,17日区人大代表在文化广场听取民意,大家赶到现场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说,北京街是广州市第一批社区信息化建设试点街道。到目前为止,北京街已经建立起有41600多条记录的基本人口数据库,平均每天大约更新180多条数据。

  六十盲人上机拿到文凭

  “热烈欢迎沈副市长来市残联视察工作!”昨天,广州市盲人协会主席陈阳坐在电脑前,熟练地打出这张欢迎词,从录入、调整字体大小到打印,花了不到一分钟时间;随后他又通过电脑软件将欢迎词转化为有凸点的盲文,也打印了一份。

  借助专为盲人设计的听读软件,广州市像陈阳一样能使用电脑写字、上网的盲人越来越多。

  据市信息办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残联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在“广州政企共填数字鸿沟行动”中,将残疾人上网点作为优先考虑项目,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分别在芳村区残联、荔湾区图书馆和市盲人图书馆建起12个残疾人专用上网点。

  2010年信息化全部覆盖

  社区是城市组成的单元,让各层次的老百姓,尤其是弱势群体、特殊群众享受信息化服务早已引起广州市有关部门的重视。沈柏年说,广州的信息化软件内容要体现中国特色,城市市容变化了只是硬件,软件上也要体现人文关怀。

  “消除数据鸿沟,共建和谐社区”活动让广州市民受惠。广州市信息办巡视员唐望生昨日说:“我们的目标是,2010年亚运会在广州举办时,实现广州市人人都能使用计算机,让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都能享受信息化的便利。”

  

孤寡老人缺米 网上一点即知

  上图:残疾人有专用电脑设备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