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卡讨薪,能讨回工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8 新民晚报

  近日,30多名四川农民工分别给西安的同一欠薪者发去新年贺卡:老母亲又病了,老婆在邻居家又借了1000元,让我早点回去还上。可是我身上连路费都不够,又不能给老婆说,希望领导收到贺卡后还钱吧。贺卡最后不忘写上“祝你猪年发大财”、“祝你快乐”等祝福语。

  我很感动于农民工如此有人情味的讨薪方式,一些人说农民工素质低,可这样的农民工素质低吗?如果是一个处于优势地位的强者对弱者表现出宽容大度的礼节,这不算什么,因为他有足够的资本宽容;但如果是处于弱势、遭遇不公待遇的弱者,能用非常节制、富有礼节的方式与对自己不仁的强者沟通,就非常不容易了。这些四川农民工的“贺卡讨薪”,很有点“你不仁,我不能不义”的意味,他们竭尽所能表现出来的谦卑与道义,更反衬出欠薪者的不道德。

  因此,我为“贺卡讨薪”的农民工感到委屈。欠债还钱,干活给钱,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批农民工,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得理不饶人地向包工头催要工钱,何必表现得如此谦卑?说真的,一个等着工钱给老母亲治病、给儿子交学费的农民工,当血汗钱被无端拖欠时,还能表现得如此理智,这是多么难得啊。

  如果说通过跳楼、自焚等极端方式讨薪是过度非理性的话,那么“贺卡讨薪”则是过度理性,是农民工在长期讨薪中沉淀的一种无奈——当法律维权的成本过高时,当各种清欠规定成效不大时,当一些地方对农民工非理性讨薪的打击比对欠薪者的打击更积极时,本来理直气壮的被欠薪者,也就只能恳求、以至哀求欠薪者:求求你,还我钱吧。

  如此礼貌的讨薪,当然非常合法,只是,它能激发欠薪者的恻隐之心,归还本来属于农民工的工钱吗?我希望欠薪者和执法部门能出面回答。

  海峡都市报(曹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