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不可“待价而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8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报道,青海省西宁市儿童福利院负责人介绍,去年向该福利院捐赠财物的捐赠者中,有的人要求福利院带着残疾儿童参加商家的开业典礼、歌舞厅的商业演出,有的捐助单位甚至“威胁”,如果不在指定版面、指定时段刊播相关新闻,就要讨回捐赠物。甚至有企业认为,企业有付出就要取得回报。天上不会掉馅饼。

  把爱心当做了待价而沽的“商品”,在此,我们感觉不到商家为慈善事业尽心尽力的真诚,反而品出一些人工于心计的小算计。一些人赚了些钱,想出个名,于是想到了捐款,想到了福利院,想以一笔捐助款换来公众的尊重与自己的好名声,于是格外看重相关的宣传,即自己做善事的目的权且放在一边,做了善事一定要有“影响”、有“回报”,这才是“硬道理”。

  商场讲究的是成本与收益的算计,商人不能做赔本买卖。而这一套法则不能放到慈善捐助领域。有人居然把残疾儿童参加开业典礼、商业演出,以及刊播新闻等,作为捐赠的“必要条件”,算计到如此地步,实在有违慈善捐赠之宗旨。

  这种精心设计的捐赠属于一种作秀,甚至比作秀更恶劣。他们是在利用残疾儿童的生理缺陷、利用残疾儿童往往会博得社会同情的效应,获取更大的经营效益。他们是在拿残疾儿童做道具,做自己的不能赔本的生意。

  天上确实不会掉馅饼,公众也不会对这样工于心计的所谓慈善者抱以多少尊重。“待价而沽”的爱心伤人心。

  工人日报(张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