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创造中国慈善事业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39 中国常州

  中国常州网讯 “什么叫伟大?我认为此时此刻发生在常州的慈善捐助这件实事就是伟大的。今天我已经见证了,我认为常州创造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奇迹!”这番话是专程来常的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昨天上午在新北区龙虎塘街办会议室里,面对着30多名困难群众代表说出的。

  在亲眼见证并参与了常州市新北区的慈善救助金发放后,王振耀显得很激动。他说:“作为一个在全国到处跑的人,到处和穷人打交道的人,我认为此时此刻所发生的一切在中国、在全世界不多,很少。”

  王振耀说,常州的慈善基金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突破10亿元,这是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省、一个自治区、一个直辖市能够达到的。“在全中国很多困难群众还有相当多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时候,在常州你们创造了一个奇迹。创造了第一流的领导体制,第一流的资金运作模式,第一流的参与机制,第一流的项目体制。北京没有做到,上海没有做到,天津没有做到,广东没有做到。一年之内一个常州市创造了中国的奇迹。”

  不是受助者上台领取救助金,而是领导和企业家代表走到受助者的座位前,把救助金送到受助群众的手中。对这一细节,王振耀也颇为感慨:“这一个细节浓缩了常州人的精神,浓缩了常州的政风,也浓缩了常州的党风。我们所谓的创新、所谓的和谐,不就是在这样一种气氛中来完成的吗?”

  发放仪式后,王振耀接受了记者简要采访。他表示,常州在巩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形成了功能健全、覆盖面广的社会救助体系,尤其是在制度建设方面,为全国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他认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个社会扶助体系在常州已经基本建成了,在全国目前是走在前列的。“我们准备总结常州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郭祥九 陈美娣 陈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