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每顿饭只有一个馒头和一碗开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21:32 CCTV-7
孩子们每顿饭只有一个馒头和一碗开水
孩子们的伙食

孩子们每顿饭只有一个馒头和一碗开水
袜子上的破洞

孩子们每顿饭只有一个馒头和一碗开水
破旧鞋子

孩子们每顿饭只有一个馒头和一碗开水
简易的床

  我们发现,这里的情况比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的情况更糟,有的孩子连袜子也没有,破旧的单鞋已经没有了鞋后跟,就剩一个鞋帮,下课后,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往炉子边冲,有的小手冻得红肿。

  公太加,在巴登小学在读三年级,今年9岁。他的父母给别人放牧,一年收入不到两千块钱,身上穿得棉袄是哥哥穿下的,穿过这个冬天已经是第四年了,脚上的棉鞋破的张开口了,但没有钱买新的。今天正好是他和另一名同学值日取水,取水的地方离学校大约有7000米,公太加穿着那双破旧的棉鞋,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雪地里,在河边边那双粘雪开口的棉鞋看了让人揪心。在冬日里他们在雪地里不知摔了多少跤,有一双新棉鞋已是他们的奢望。巴登小学的教室既是上课的地方也是男生们晚上睡觉的地方,走进巴登小学的女生宿舍,我们发现宿舍里没有床板,被子和褥子直接堆放在这冰凉的地上。老师告诉我学校太贫困买不起床板,这里既是学校的食堂也是宿舍。

  每天孩子们的伙食也很简单,只有一个馒头和一碗开水。泽库团县委魏书记告诉我们泽库县作为国家贫困县,贫困生将近在9000人以上,他们这样的宿舍,泽库县还存在很多。现在通过救助,被褥、鞋保暖的东西还比较紧缺。

  目前,青海1346所寄宿制中小学共有学生149714名,他们中的大多数依然缺少过冬衣物和取暖燃料。 我们期待着在全社会的努力和体会和帮助下,在不远的将来,孩子们能体会到温暖有多暖。

  在采访的几天时间里,我每晚都睡不着觉,一是因为高寒缺氧,再是看到这些可怜的孩子真得让你心情难以平静,给我的感觉这个地方真得是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但是看到这么多孩子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还有一种骨子里的坚韧,真得很让你感动。有时问他们,你冷不冷,他们明明很冷,手都冻肿了,但却用生硬的普通话告诉你:不冷,也许他们真得对温度感觉麻木了,我们穿着两件毛衣一件厚棉衣,都感觉到很冷,我们的摄像机都有时都冻得不转磁了,而他们竟然对寒冷说不。还能面对我们摄像机面带笑容,我们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我们的政府也在积极的想办法,再穷不能穷教育,很多县都把财政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到了教育上,以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为例,一年全县财政收入才580万,而教育上每年的支出就4000万,当然这一块很大的靠国家扶持,全县基本消除了教室危房,现在正全力想办法解决孩子们冬季取暖问题。为改善这些孩子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在全社会倡导关爱弱势群体、关注社会和谐的良好风尚,弘扬扶危济困、无私奉献的精神。共青团青海省委、青海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06年8月3日发起并实施了“‘真诚凝聚关爱 温暖点燃希望’――让读书成为孩子成长中最温暖的记忆”为主题的“希望工程――温暖读书”行动,现在已经筹集资金及物资一百多万元,解决了近5700多名学生的取暖问题。

  所以我通过节目想真实的画面,来进唤起全社会对青海省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视,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同一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用你的心温暖他的手,让他们知道什么样的冬天才是温暖的冬天。

    央视七套《生活567》栏目记者 常世江

  后记:我们栏目播出《温暖有多暖》专题节目后,栏目热线电话一直不断,有许多观众关注青海南部牧区孩子的过冬取暖问题,很多观众看了以后感动的哭了,要求购买光盘,还有很多观从要求我们重播这期节目,我们也很感激这么多热心观众关注那里的孩子,所以栏目组经过申请,在这个星期天1月21日18:05分CCTV—7《生活567》栏目再次播出《温暖有多暖》节目,1月22日23:15分再重播一次,请广大观众留意。栏目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0号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生活567》栏目,邮编:100081电话:010—62193567 62190567。

  电子信箱:cctv7life567@126.com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