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望为民宅禁商立法防止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0:3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廖爱玲) 昨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工商局局长张志宽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时透露,企业扰民、民宅禁商等问题正在立法中,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计划将在今年出台。

  下架食品均进无公害垃圾处理场

  “召回、下架的食品都上哪儿去了?会不会再次流入市场?”食品安全无疑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张志宽介绍,目前已对35大类550个品种的3000个商品实施了准入、退出制度。凡进入北京的食品,要对其企业法人、生产许可等资质备案,之后还会进行随机抽查。

  对于下架食品的流向,张志宽表示,将重点打击已经下架或再次流入市场的现象。北京现在有6家无公害垃圾处理场,不合格食品基本都是由这些垃圾场来处理的。

  《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已列入立法计划

  一位市民代表称,自蜀国演义发生“福寿螺事件”后,市民都有些“不敢”吃东西了,希望工商部门加大处罚力度,让违规的企业不敢违规。“食品问题没有零风险,但首都的食品整体上讲是安全的。”张志宽表示,去年共抽检了10万个样本,合格率95.28%.他还透露,工商部门目前正在推进立法速度,按照现有法律规定加大对违法违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处罚力度,严重的、危害大的还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已经被列入了2007年人大立法的计划,将在今年出台。

  “民宅禁商”有望立法

  去年6月,北京市工商局发出通知,要求对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提交的住所使用证明文件从严审查,规定不允许住宅楼作为办公用途。然而住宅禁商令下发不久,有关部门便特赦了一批以住宅立项的商用项目。现在不少以住宅立项的商用项目已悄然解禁,只是未对外公布。

  张志宽透露,工商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有望通过新的政府规章及其立法来实现对居民楼内经商扰民问题的监管,包括一些严重污染的企业开在小区内,都将加快解决步伐。

  据了解,目前在《物权法》、《出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或征求意见稿中,都已涉及了民宅禁商的问题,一旦实现立法,民宅禁商问题在日常执法中便有法可依。

  四大物流配送正在建立

  张志宽介绍,北京正在建设四大物流配送体系,让全市的食品物流配送实现规范化管理。第一是鲜肉的物流配送,北京原先有300多家屠宰企业,一些小型厂存在私屠滥宰问题。“经过近两年的整治,现在可以确保猪肉供应的安全了,首都猪肉的瘦肉精检出连续两年都为零。”第二是食盐,在北京郊区,供应食盐实行的是门店统一配送;第三是投入品,要求食品源头及生产环节拒绝使用高剧毒、高残留的农药,统一配送;第四是一般性食品的物流配送,将从街道到乡村建立规范的门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