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思:踏踏实实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5:20 都市快报

  沈思,浦发银行(600000)董秘。温文儒雅,说话有板有眼,一件事情往往经他分析,如庖丁解牛般清晰明了,这背后其实蕴含了认真勤勉、履行职责的职业精神。

  他与杭州也颇有渊源,曾经在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担任过领导职务。日前,这位素有深思、沉稳美誉的银行业思考者接受了本报的访谈。

  浦发银行发展迅速

  “我很乐意跟浙江媒体谈谈银行的发展。不仅因为家住杭州,更因为浦发在浙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沈思说,浙江地区是浦发银行最重要的战略布局之一。1月5日,浦发银行率先公布业绩快报: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31%。而由于去年年底增发约4.399亿新股摊薄收益的影响,浦发银行2006年每股收益为0.769元,同比增长17.76%,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而浙江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16%以上;主营业务利润占23%。

  “浦发银行正在经历新的变化,这也反映了中国银行业在转型过程中的努力。”沈思介绍说,一些新型中间业务收入的拓展已经成为浦发银行的亮点,短期融资券、网银、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等领域发展迅速,短期融资券业务承销收入达1600余万元。

  “浦发银行的特点就是踏踏实实、经营稳健,资产质量位于同行前列。”2006年中期末公司不良贷款率降至1.82%,较年初下降了0.15个百分点;同时公司贷款损失准备余额达123.66亿元,拨备率达157.78%。“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控制风险是关键。”据沈思介绍,在盈利较快增长的背景下,公司继续计提大量准备,拨备十分充足,远远高于国际优秀银行80%左右的拨备率。

  “我们不仅追求稳健,更追求创新。”沈思认为,金融创新业务未来空间非常大。今后则要加强金融企业间的渗透和合作,利用各自行业的优势,共同开发体现行业优势的产品,2006年上半年,浦发联手花旗推出的信用卡新增发卡15.05万张,累计发卡超过33.74万张;东方卡发卡量本期净增173.64万张,增幅16.78%。

  “未来浦发银行将加强在个人金融业务、中间业务和创新业务三方面的拓展,从而丰富产品,完善服务,减少资本耗费,提高收益水平。”沈思介绍说,自提出向个人业务和零售银行转型后,到目前为止,个人业务在行内业务占比从两年前的不到10%,上升到接近于16%;个人日均交易笔数比三年前增长了6倍。

  “金牌董秘”常在一线

  沈思在去年获得新财富“金牌董秘”殊荣,今年初,又荣膺上证报2006“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董秘”、新浪网联合媒体颁布的“十佳投资者关系董秘”。谈及此,他说:“银行高管并非风光的职务,经常要回归一线。”作为公司规范运作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沈思积极推进浦发银行公司治理的完善;作为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责任人,他与境内外投资者、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和媒体等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与交流机制;作为公司信息披露的对外发言人,及时、真实、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众传达公司的信息,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

  2006年上半年股改考验了董秘的沟通、协调能力。“浦发股东数量众多,而且成份复杂,立场不同诉求也各异。只能带着助手以及法律顾问,四方协助做工作,最终股改顺利通过。”“下半年又忙着增发。”沈思说,贷款规模的快速增长使浦发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不断增加。上半年26亿元次级债券的发行,仅暂缓燃眉之急;增发再次将这位“金牌董秘”推进了紧锣密鼓的工作一线。

  “从审批通过到顺利增发,更显得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据介绍,股改满半年的浦发第二天便拿到了审核文件,而发行过程也得到了各方支持。如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将按优先配售比例足额认购0.89亿股,并承诺上市后一年内不减持,“这在股改前是难以想象的”。凭借牛市上涨机遇,11月16日增发后的股价从增发前约15元,节节上涨至21元,大涨40%以上,获配股东皆大欢喜。“这也说明市场看好浦发,完成增发后业绩能快速增长。”

  高层调控愈显娴熟

  “面对热线涌动,管理层的调控技巧愈显娴熟。” 沈思以从业者身份分析说,今后调控措施会更为频繁、明显,多动用货币政策,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票据回购等控制流动性措施,间或央行可能逐步加息,“更多地体现警示效应”。

  其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不会太大。比如,目前浦发银行有近6000亿的存款,提高一个点的准备金率,也就是50-60亿。但银行存款毕竟不是都能放贷的,所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导致的资金抽紧从数量上不足以形成全面的影响。

  另一方面,浦发银行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对一些行业进行了调整,这并不是说浦发银行对国家宏观调控有先知先觉,而是完全从自身风险角度进行的正常调整。如果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强,时间不断延长,对金融机构的影响就比较大。沈思也认为,“尽管目前银行股价涨幅较大,但考虑国内市场庞大,同时两税合并利好,优质银行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记者 邹箭峰)

  上市公司高管访谈录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