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广州成都部分列车春运取消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7:34 长江商报

  “不是春运不涨价吗?那为什么本来只需要130元钱的票价,现在需要150元呢?”昨日下午,市民王先生在买汉口到上海的K13次票时,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武汉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许多旅客列车将相继取消原来执行的折扣票价,恢复新型空调车票价,但这并非是涨价。

  疑惑

  火车票是不是变相涨价?

  “铁道部不是说今年春运票价不上浮了吗?那为什么这些车次的列车在春运期间价格还是要比平时高呢?”昨日有市民对空调列车恢复执行新型空调车票价提出了异议。

  一位市民表示,“我们的理解‘春运不涨价’,就是火车票价格不能有任何形式的上涨,但这些空调车的票价明显比平常高了。”

  回应

  只是恢复到正常票价

  据武汉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铁路票价不再上浮,但许多原来执行折扣票价的列车,要恢复到正常的票价。据介绍,许多新型空调列车在非铁路繁忙时期一般都是执行的折扣价,比正常票价要低,像上海至汉口的K13次列车,正常硬座票价为150元,但在非铁路繁忙时期一般都是执行折扣票价,只需要130元;武汉到昆明的K109次列车,春运前执行折扣价,硬座票价为189元,春运期间恢复基本票价,票价为219元。

  武汉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铁路在平日并不像民航那样经常对打折进行宣传,所以许多市民都不了解我们在平时执行的是优惠票价,这给市民造成了很大的误解。” 他表示,细心的旅客可以发现,目前在许多火车票上面都写有一个“折”字,只要写有“折”字的车票都是执行的折扣票价,恢复原价后,票面上将也同时取消“折”字。

  影响

  武汉13趟列车春运取消折扣

  据了解,节前恢复原价始发列车为:汉口—

襄樊N367/8、武昌—西安N357/8、武昌—十堰T371/2、汉口—宜昌N391/2、武昌—宜昌N388/9、汉口—深圳K7/8、汉口—上海K13/4、武昌—昆明K109/110、汉口—大连K388/9、汉口—泉州K395/6、汉口—杭州1531/2、武昌—怀化2159、武昌—福州2389.

  本报记者 董凤龙

  算账

  25%乘客需多掏钱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 业内人士介绍在非繁忙时期,大多数新型空调车实行二档折扣价,取消折扣价后票价增幅为10%—15%。以目前成都到上海K352为例,硬座价为271元,如果取消折扣,乘客将多支付27—40元。据了解,去年春运期间,成都车站24趟空调列车实行的就是取消折扣票价。也就是说,今年空调列车的票价与去年春运大体相当。

  成都取消折扣的15趟空调列车按每趟运送1000人计算,每天将有1.5万乘客支付比平时略高的票价,这相当于成都车站日发送旅客总人数的25%。而在整个春运期共计40天时间里,这15趟车发送旅客将达到60万余人,同样占到成都站春运输送旅客总数的近25%。

  

  相关新闻

  广州:打折火车票陆续恢复原价

  据新快报 “不是说火车票不涨价吗?广州火车站已经涨价了!广州至重庆的1076次列车,以前硬座是176元一张,现在售出的票价是204元……”昨日,有市民这样向媒体投诉。

  对此,广铁集团票务中心迅速回应:176元的硬座票是铁路淡季运输的打折票,票面上印有“折”字样,204元才是原票价;进入运输旺季后,铁路部门对原实行折扣票价的车票逐渐恢复原价,而春运“火车票不涨价”是指在原票价基础上不涨价。

  

  成都:15趟列车春运取消折扣

  据华西都市报 变相涨价?60万人次旅客出行票价比平时高10%—15%恢复正价!铁路局相关人士称与

铁道部不涨价规定不冲突。

  记者昨日从成都火车站获悉,今年春运期间,该站将有成都—北京西K6次等15趟空调列车取消折扣价,恢复执行新型空调车票价。这就意味着春运期间,成都火车站约25%的旅客、近60万人次出行票价比平时高出约15%,他们要掏的钱和去年春运大体相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