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座跨线桥 进站不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针对火车北站停车难、进站难、挡风雨等问题,有关部门已拟订相关措施

  春运期间,成都火车北站日均迎客将超10万人次,北站广场仍在封闭施工已造成城北片区大范围塞车,市民停车、乘客进站和候车等问题成了焦点。连日来,记者在对北站片区进行调查时了解到,有关部门据此已拟订相关措施,以缓解迫在眉睫的这一压力。

  焦点问题一

  停车场成施工场哪里停车?

  【疑问】市民张先生说,几天前他驾车去北站购票,汽车进广场后犯愁了:正对售票大厅的停车场如今变成了施工场。连日来,不断有市民打进本报热线,表达他们同样的烦恼。

  记者昨日在北站广场口发现,在不到半小时内,至少有10辆小轿车因找不到停车场而在附近转悠,由此引起塞车现象。由于二环路荷花池段正封闭施工,东面进入北站的汽车不得不改走一环路,再从人民北路拐进广场。由于广场封闭施工引起的连锁反应,导致人民北路、五块石等方向道路同样受阻。

  据成都火车北站方面介绍,自地铁打围施工后,就有不少市民反映赶车堵、没地方停车等问题。而且,荷花池车站、北门汽车站、五块石汽车站、公交火车北站中心站均和火车北站紧邻,春运期间的整个城北交通将遭遇空前压力。

  【调查】记者调查了解到,汽车进入北站广场后,从西绕过公交车站门口后再两次右拐,就可达出站口某酒店对面,这里有座5层楼的专业停车场,车位有400余个。据该停车场工作人员称,该停车场纳客高峰期也不到80车次,至少有3/4的车位闲置。此外,该停车大楼前,有近200个位子的马路停车场也同样有空间可用。相关人士称,北站广场一带共计有车位700余个,市民只要熟悉北站地势,塞车现象可迎刃而解。

  焦点问题二

  去售票大厅受阻怎样进站?

  【疑问】因广场施工,从广场左侧去售票大厅的旅客不得不穿行某商场,一路绕过商场大大小小的货摊后,再从不到1.5米宽的玻璃门出去。一到客流高峰期,整个商场人满为患,不少旅客只得跟着人潮往外“流”。在北站售票大厅内,安徽来蓉的王小姐说,许多人都不知道该如何进站。

  【调查】施工方负责人曾先生称,北站地铁要19个月才能完工,为赶工期,施工方正在加班加点施工。但即使是节假日不休息,也无法赶在春运前完工。曾先生指着售票大厅前的几口深井说,为解决旅客进站难问题,他们将修建一道临时跨线人行桥,跨线桥的起点是北站广场,末端设在广场上万通商场的西侧,整座桥梁将横跨施工工地,桥宽五六米,长近20米。该桥将在今日起动工,计划2月上旬完工,以方便旅客从广场越过工地进售票大厅门前。据透露,跨线桥的桥梁系钢筋水泥结构,桥梁已预制完毕,该桥在完成春运工作后将予以拆除。

  焦点问题三

  人潮拥挤还会建候车棚吗?

  【疑问】往年春运期间,28000平方米的站前广场分担着一大半以上人流,临时搭建的候车棚也可遮风避雨。一些市民说,一旦下雨,赶车的人可就惨了,不知道今年春运还会不会搭建候车大棚。

  【调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铁路部门已初步规划,将把临时大棚改搭在进站口正前方,规模约35米长,30米宽,占地面积与往年接近。大棚将在春运前建成纳客。车站还将在售票大厅前后设立警戒线,对购票旅客采取分区分流办法排队购票。

  相关新闻2月3日前敲定第二卖票点

  为缓解广场空间狭窄的矛盾,包括铁路局在内的各方都在成都市区内积极寻找第二售票点,以此缓解站前人流交通压力。据成铁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售票地点将在2月3日前敲定,以方便广大旅客购票。春运期间,相关部门还将在广场设置便民服务窗,向过往旅客提供优惠电话服务和咨询服务,为旅客提供临时医疗服务和免费饮水。广场不再设置摆渡车,仅设置公路超长线民工疏运宣传点。

  记者王仁刚摄影王长久

  (报料人:曾先生线索奖:50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