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长隧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11:29 竞报

  

中国第一长隧通车

  新华社电 1月20日9时30分,被誉为“中国第一长隧”的陕西省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在柞水县境内举行了开通仪式。当地数百名群众兴高采烈地敲锣打鼓、燃放爆竹庆祝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和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的开通。

  10时40分,记者一行率先驱车感受了“中国第一长隧”。平时走进公路、铁路隧道里,光线暗淡,司机会不由自主地放慢速度。可是,驶入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的洞口时,光线并没有明显的差别。记者看到隧道侧部顶端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功率较大的照明灯,隧道侧部中间位置是照明、引导功能兼有的黄色方形灯具,隧道下端,人行道高台边上有引道的小灯,串成一片白色灯线,反光镜里车后的引道灯则形成红色灯线,与隧道两壁上温馨的橘色灯光相映成辉。

  据记者了解,在18公里长的隧道里,手机信号随时畅通。在靠近隧道北口前的广场上是西安的手机信号,从北口一进洞就成了商洛的手机信号。隧道里每隔100米就有一部“紧急电话”,而且配备有有线广播和无线通信系统。隧道管理人员随时通过FM调频广播向汽车驾驶员提供各种道路信息。

  大约15分钟后,记者走出了全长18.02公里的“中国第一长隧”。通过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从柞水到西安,记者走了不到50分钟,而原来走山路却需要3个多小时。

  据介绍,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世界最长的双洞单向高速公路隧道,在世界公路建设史上创造了又一个“世界之最”。这条被誉为“天下公路第一隧”的隧道,同时还是亚洲第一长公路隧道、中国第一长高速公路隧道,是中国自行设计、建设的世界级工程。当年秦岭首条盘山公路的建成,实现了公路交通的跨越。但走盘山公路需要走3个多小时山路。翻越盘山公路经常发生交通堵塞,司机被困秦岭动辄数小时、多则十多个小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