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13:25 法制晚报
薄一波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组图)
今天前来送别薄一波的人非常多,工作人员手牵手围成人墙维持秩序。摄/杨章怀

薄一波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组图)
老人互相搀扶送别薄一波。摄/杨章怀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 杨章怀)今天上午9时,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1月15日20时30分,薄一波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哀乐低回。告别大厅里,灵堂正中挂着薄老遗像;薄老身盖党旗,躺在鲜花丛中,一脸安详。薄老的家属在一旁克制着悲痛情绪,与前来悼念的人一一握手。

  鲜花寄哀思。告别厅外,摆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悼念花圈。

  天气寒冷,但是前来与薄老作最后告别的人不断。截至上午11时,告别大厅门外依旧有6人一排、长达300多米的队伍。排队的人以自发前来悼念的群众为主。队伍中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同志,手里拿着薄老的照片,彼此间还互相搀扶。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日前来与薄老告别的有上万人。

  现场

  用舞蹈送薄老一程

  11时左右,记者在告别大厅外见到了10个舞蹈演员,他们都穿着素服(白色衣服),外边套了黑棉衣,在队伍当中非常显眼。

  据介绍,他们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他们昨天连夜排练了《太行山上》、《五月的鲜花》、《国际歌》,想以这三个舞蹈送薄老一程。

  因为今天来的人特别多,他们站在队伍的最后。截至记者发稿时,他们已经进入了告别大厅,为薄老送行。

  家乡人特别悲痛

  在告别大厅外,一位73岁的老人在同事的搀扶下站在告别的队伍当中,他手拿的一束菊花格外醒目。

  他告诉记者,他叫宠守毅,是外交部的退休人员,他和薄老同是山西人。

  宠守毅说,他与薄老在1982年时见过一次面,虽然只见过一次面,但是薄老给他的印象非常深刻,而且山西人都非常感激薄老。

  宠守毅回忆说,有一次,薄老为《沁源报》题词,当他去中南海取字的时候,薄老认真地写了两幅,让他挑一幅。其实他两幅都喜欢,但是因为不敢提要求,所以就挑了一幅。

  到现在,这仍然是宠守毅的一个遗憾。他说:“本来想自己留一幅,一直不好意思开口。”

  宠守毅告诉记者,薄老非常关心家乡人的生活、教育,薄老还亲自捐款20万筹建了沁源小学。这次薄老走了,家乡人特别悲痛。

  送别薄一波

  7:30

  薄一波遗体告别之前,警察在八宝山路口实行交通管制

  8:00

  悼念薄一波的车队陆续进入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

  9:00

  薄一波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

  10:00

  薄一波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告别大厅对公众开放,上万群众前来悼念。

  薄老对人热情 像个父辈

  上午9时20分,记者在告别大厅外见到了薄老的山西老乡侯先生。

  侯先生回忆说,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他与薄老在北戴河有过一次短暂的相处。“薄老对人非常热情,对家乡的老乡非常关心,感觉像个父辈”。

  回忆薄老

  田玉安: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

  薄老平易近人无“官架子”

  今晨刮着丝丝凉风,天气有点冷。上午8时20分左右,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田玉安来到八宝山,为薄老送行。

  田玉安身着米色外套,面色凝重。在等候进入告别大厅时,他跟记者聊起了薄老。

  田玉安从1985年到1992年担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从1985年开始与薄老有直接接触。在他的眼里,薄老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非常随和,没有一点“官架子”。

  田玉安在任职期间,曾组织给薄老过了五次生日。每次过生日的时候,他都会和几位领导,拿上大蛋糕,到薄老家祝寿。

  田玉安回忆说:“每次我们去的时候客厅都有很多人,薄老都会热情招呼我们,说‘来来来,坐下聊聊’。”

  擅长听取秘书意见

  田玉安回忆说,每次问及薄老对身边的工作人员是否满意时,薄老都会给予很高的评价,给出的答案总是“很满意”,没有特别的要求。

  不过,薄老对秘书的要求非常严格。田玉安在担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期间,还负责为薄老安排秘书。他回忆说,薄老要求秘书必须得懂经济。

  田玉安说,他的大学同学曾经做过薄老的秘书,他们有时也会聊起薄老。

  他们对薄老的印象是亲力亲为。每次起草文件时,都是薄老口述,让秘书做记录。不过,薄老也非常擅长听取秘书意见,每次秘书提出的建议,薄老都会认真考虑。

  方惠兰:

  (原中侨委副主任方方之女)

  薄老非常慈祥

  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告别大厅外遇到了原中侨委副主任方方的女儿方惠兰。

  方惠兰与她的兄弟姐妹以及下一代共7人分别从广东、香港赶到北京,与薄老做最后的告别。

  方惠兰告诉记者,薄家和方家非常熟悉,属于世交。“父亲去世较早,薄伯伯给了我们很多帮助,非常关心我们的成长、工作、生活。”方惠兰说。

  薄老在方惠兰眼里是一个非常慈祥的老人,她回忆说:“薄伯伯非常疼爱我……”说到这里,方惠兰哭了,一度无法说出话来。

  方惠兰每次从香港回来,只要有机会就会到薄老家里看望。“薄伯伯总是会热情招呼,问寒问暖,总是说‘你需要我为你做些什么’?”方惠兰说,对于生意上的问题,薄老也很关心。

  方惠兰的弟弟方少华补充说道:“每次从香港到北京,薄老总是亲自安排住宿,对于薄伯伯的离去,我们心情非常悲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