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杼滨:法学研究出发点是维护民众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1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朱大强)“法学研究必须紧紧围绕和谐的主题,以构建和谐社会中重大法学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重点,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法学研究的重要标准,把维护民众合法权益作为促进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促进和谐的生命线。”

  这是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在今天开幕的中国法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讲话中强调的。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问题的进行法学研究:

  ——加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法律制度保障和法治基础的研究,为完善发展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权利、推进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保障、规范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供理论支持。

  ——围绕劳动合同法、促进就业法、民事诉讼法、

社会保险法等重要法律的制定和修改进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法律问题的研究,为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业健康发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等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遏制、预防和减少犯罪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如何实现准确惩治罪犯、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统一。

  ——加强司法体制和机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按照中央精神依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机制改革,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韩杼滨指出,这些问题都是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课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集中精力,刻苦钻研,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求真知、出精品,努力探索和正确回答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韩杼滨说,繁荣法学研究的关键,是要不断创新、深化和拓展组织推动法学研究的体制和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法学研究队伍。要为法学、法律人才的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环境,努力建设一支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理论功底扎实、治学态度严谨、学术作风优良、勇于开拓创新的法学研究队伍。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代表常务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会议还增补了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一百六十多名中国法学会理事出席了这次会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