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带地区易遭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月21日电(记者赵叶苹)正在海南召开的全国热带地区有害生物防治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高温高湿的热带地区既是生物资源的宝库,也是中国最容易遭受外来物种侵入、定居、扩散和蔓延的敏感区域。

  农业部南亚办公室黄艳说,外来有害生物的危害日益显示出其对热带作物发展的重要限制,病虫草等有害生物不仅可以造成热带作物产量损失,甚至造成毁种绝收,且引起的质量下降也非常严重。在中国公布的进出境植物检疫潜在的危险性病、虫、杂草名录一、二、三类检疫对象中,涉及到热带作物的潜在危险性病、虫、杂草种类达69种。

  其中,上世纪90年代传入的美洲斑潜蝇现已从海南等热带地区蔓延至几乎全国各地,对果蔬种植业影响巨大;近年传入海南的椰心叶甲对热带地区的棕榈产业的威胁将是灾难性的。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存在的400多种外来入侵生物中,海南就有160多种。尤其近年来,海南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更呈现出频率加快、危害加大的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