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遗体八宝山火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2:17 新京报
薄一波遗体八宝山火化
薄一波同志遗体21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胡锦涛前往送别并同亲属握手。新华社发

  新华社1月21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同志的遗体,21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薄一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薄一波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薄一波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21日上午的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薄一波同志”,横幅下方是薄一波同志的遗像。薄一波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9时许,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同志,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薄一波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薄一波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薄一波同志的生前友好和家乡的代表也前往送别。

  -生平

  几度囹圄 矢志不渝

  薄一波同志1908年2月出生于山西省定襄县,原名薄书存。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至1931年,在北平、天津、唐山等地从事兵运工作。

  由于白区工作环境险恶,斗争复杂,他四次被捕,两次入狱,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

  1931年6月,由于省委军委负责人叛变,薄一波同志在北平被捕,从此开始了长达5年的草岚子监狱生活。在狱中,被关押的共产党员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党支部干事会为核心的坚强战斗集体。薄一波同志任党支部干事、书记,同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1936年9月,薄一波等54位同志经党组织营救出狱。毛泽东同志对薄一波同志在草岚子监狱中的英勇斗争给予充分肯定和很高评价,他指出:你们把监狱变成了学校,通过学习革命理论,武装了自己的头脑,为党保存了一大批革命同志,这就是胜利。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薄一波同志任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副书记、晋冀鲁豫军区副政委,协助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局的日常工作。

  1948年,薄一波同志任华北中央局第二书记(后任第一书记),华北军区政治委员,华北人民政府第一副主席。华北局成立伊始,他就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方针。

  1954年,薄一波同志被任命为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他着重抓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156项重点工程。

  1956年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他注重从实际出发,尊重和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他提出必须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规律,从全面平衡出发,把计划的主要指标定得准确些和现实些,并因此受到了错误批判。“文化大革命”中,薄一波同志遭受残酷迫害。他刚正不阿,坚持真理,对党的信念毫不动摇。1978年12月党中央为薄一波同志彻底平反,恢复了名誉。

  1979年7月,薄一波同志任国务院副总理。1982年5月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

  1982年当选为中顾委常务副主任,负责主持日常工作。他主持两届中顾委日常工作10年间,为废除实际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建立和实行领导干部离退休制度,推进领导干部的新老交替,培养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新华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