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于民 成都暂停光彩工程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7: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张睿 郭晶晶)冬季的寒冷让成都电网用电量激增。近日来,成都电网的电量缺口达到了300万千瓦时!昨日记者获悉,成都市能源办公室已紧急函告城市管理局,全市暂停光彩工程用电,而三环路路灯及郊外路灯也将采取间歇开启的方式限电,把这部分电量让给居民生活用电。

  春熙路已暂停光彩照明

  由于进入枯水期,水电出力有限。另外天气变冷,很多办公楼宇、商场酒店,以及市民家中都开启了空调取暖,加重了电网压力。“根据统计,成都电网近日最高日负荷已有338万千瓦,其中空调负荷就占据了1/3!”“平时,成都电网电量缺口有300万千瓦时左右,高峰时负荷缺口有30万千瓦左右!”

  “成都市的光彩工程以及三环路照明已经开始让电!”市能源办相关负责人昨日说。根据市能源办下发的通知,成都市的所有光彩工程,包括区市县的光彩照明必须全部“关灯”;至于路灯方面,三环路的路灯及郊外路灯都将间歇开启。

  昨晚记者在春熙路以及锦江沿岸见到,这里的光彩照明已经停止。“以前有彩灯是漂亮,但是现在用电紧张,是该让河边的这些灯停下来!”在锦江边上的音乐广场散步的刘大爷说。据了解,待度过枯水期的用电紧张时期后,这些光彩工程将即刻恢复。

  近期未对民用电拉闸

  “除了控制光彩工程,使其不与民用争电外,我们最主要的措施还是采取工业避峰。”成都电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2006年对工业、商业用户安装能够剥离工业、民用的负控装置。“以前对工业用户限电的时候,会影响到民用电。安装了负控装置后,就能更有针对性地控制工业用电了。”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市已经有2000多台负控装置上岗,“目前每天可以通过负控装置控制30万千瓦左右的负荷、对几万千瓦的负荷实施跳闸,极大地保障民用、保证电网安全。”通过这些措施,近期并未对居民用电进行拉闸。

  夜间上三环减速行驶

  “三环路路灯间歇开启,是本着由外及内的原则,而且三环路夜间车辆数量有限。”电力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昨日交警巡逻分局指挥室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看来对来往的车辆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也没有因此造成事故。

  该工作人员说,三环路路灯关了后,驾驶员仅靠车灯光照,视线范围肯定要差一些。另外,在夜间驶上三环路的车辆多为过境车辆。他提醒驾驶员,这段时间夜间上三环路行驶还是要控制车速。另外交警巡逻分局也加派人手,增大巡逻密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