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军暗批王金平与民进党同阵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9:09 台海网

  台海网1月22日讯 上周从中常会到“立法院”院会,国民党内两大“天王”马英九王金平已经数度短兵交接,国民党“内战”提前引爆。部分“立委”私下说:“两个大人(指马、王)要战了,我们要怎么办?”目前态势清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时程延后,马希望王初选,王尚未出牌,党内不希望选边站的“立委”则是“极度焦虑”。

  据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报道,这次引爆的症结点,表面上是王是否动用警察权问题,但真正的关键在于,马王各有立场。马认为已经排定议程的法案,为何被杯葛至此?王却认为,威权时代早就过去,没有单一政党过半,动用警察权兹事体大,不能轻率。马王都不能说有错,但是掺入党内政治因素,争议却只会被无限放大。

  对王金平来说,吴敦义下场监军,马家军批王不动用警察权,等于间接暗示王与民进党同一阵线,在政治效应上,是把王推向了绿军,引发深蓝不满情绪,连带将影响他寻求代表蓝军参选的正当性,王当然会负面解读。

  对马英九来说,他也会有疑虑,认为可以四个月表决的法案,被执政党恶意破坏,为何王却没有大动作排除?莫非王“暗助”对手,让中选会继续被执政党掌控?马自然会更急于将手伸入“国会”。当两个人没有互信的时候,对方做什么,绝对都从极恶的角度出发,这就是马王两人目前的写照。

  事已至此,马王心结诚然难解,要两人协调“总统”大选,恐怕难上加难。党内盛传,马的策略就是“逼王初选”;马团队核心不讳言,王深知从党员结构到民调都难敌马,因此王应该是希望以协调代替初选。但马认为连王一气,找连战出来协调,只会更“夜长梦多”,因此反希望早点初选,所以他迄今未对协调置一词。

  党中央已向王喊话,留在党内初选,是唯一的“正道”。王心知肚明,马要逼他参加初选是在打“歼灭战”,如初选重演党主席经验,马将完全瓦解王的影响力与战略空间。王尚未出牌,但这次“立院”的激烈冲突,演变成国民党茶壶内风暴,显见马王之战恐难避免,接下来每回过招都将卷起千堆雪。(千寻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