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盆地油气勘探重启 新钻点定在乐平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0:34 江南都市报

  (记者 胡骅)

    核心提示:昨日,记者从江西省发改委获悉,鄱阳湖盆地油气勘探已经重新启动,中石油下属公司正在乐平市进行勘探,江西省群众有望用上本省出产的石油。

  鄱阳盆地估计有1.27亿吨石油

  据了解,江西省赣江北支以南、进贤旧厦至江埠以北、赣江以东及喻坊至瑞洪以西近3500平方公里范围,处于鄱阳盆地南鄱阳凹陷带,具备了富含油气资源的地质条件。据估计,该地区蕴藏着1.27亿吨的石油和2.17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建国后,已有多个单位对江西省的油气资源进行勘探,其中80年代初至90年代,广州石油勘探公司与美国能源发展公司合作,在莲塘以北、后曲一带打了一口“赣7”井,当时已经喷出油气。

  “鄱参1井”曾在2003年开钻

  据有关资料显示,鄱阳盆地丰富的油资源早就引起了有关单位的高度关注。早在2000年,中国石油

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勘探分公司就开始了对鄱阳盆地南鄱阳坳陷实施油气勘探,并完成了三个年度的
地震
、MT等勘探工作。2003年2月10日上午,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立项并投资的“鄱参1井”在南昌县麻丘镇刘城村顺利开钻。 当时“鄱参1井”的初步设计井深为3580米,视地质构造情况,最深可打至4100米,总投资2000余万元,而此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三年来的前期勘探工作中已投入逾1亿元。

  据当时负责勘探的中国石油浙江勘探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鄱参1井如果能获得重要突破,将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开拓南方油气勘探新领域产生重要的影响,同时,如果该探井发现有工业开采价值的油气资源,将对江西省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新的钻点位置确定在乐平市

  江西省出台不久的《环鄱阳湖经济圈规划(2006-2010)》 中,在能源建设方面就作出了“继续推进鄱阳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力争有所突破”的规划。据悉,为继续推动鄱湖盆地油气勘探工作,缓解能源紧张局面,江西省发改委近年来都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在鄱湖盆地重新启动油气勘探工作。

  承担“鄱参1井”勘探任务的中石油浙江勘探分公司,于2006年11月14日再次派员到江西就重新启动鄱湖地区油气勘探事宜进行座谈。中石油在环鄱阳湖的乐平市境内选点重新启动油气钻探工作,进行实地勘探,这也预示着已经停顿的鄱湖盆地油气勘探工作重新启动,江西省群众有望用上本省出产的石油。  

    新闻链接:

  江西省具有较好的油气地质条件

  据江西能源杂志早前的《江西油气资源的勘探前景》一文显示,“建国以后,国家及省有关部门曾于1958-1961年、1970-1980年先扣两次在江西境内的波阳、清江等20多个中新生代陆相盆地和萍乐、莲吉两个海相沉积拗陷开展了油气普查工作,并对清江、波阳和信江三个盆地投入了较多的地质、物探和钻探工作量,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勘查和研究,大量的工作成果和资料分析显示:江西省具有较好的油气地质条件和找油前景以及进一步开发利用的可有性。主要为:有良好的区域构造条件。江西境内有两个沉积(岩)盆地区带。北带分布于乐平——丰城——萍乡地区,面积近三万平方公里,有石炭二叠系,海相、海陆交替相地层分布。南带分布于弋阳——抚州——吉安地区,面积约一万平方公里,在白垩系地层中发现有生油岩,这两个沉积(岩)区带,总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是南方诸省盆地面积较大的地区,特别是萍乐拗陷及北部的九岭、鄣公山南侧一带为大型滑脱——推覆构造,东西长500余公里,南北宽数十至百余公里,是个有希望的找油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