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建立七项计生惠民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0:51 河北日报

  ■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参加新农合的费用全部由县财政负担

  ■农村独生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书费由县财政全部负担

  本报讯(通讯员刘天喜、李海河记者张淑会)新年伊始,磁县就制定出台了七项计生惠民新机制,以拓宽利益导向内容,加大计生帮扶力度,确保每一个计生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据介绍,这七项计生惠民新机制包括:一是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参加新农合的费用全部由县财政负担。二是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及子女患重大疾病或遭受不可抗拒的灾害,除享受民政部门的救助资金外,县财政对独男户家庭每年再救助2000元,对独女户家庭每年再救助3000元。三是对独生子女家庭从事奶牛养殖的,县财政对独男户一次性补助1000元,独女户一次性补助1500元。四是农村独生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书费由县财政全部负担。五是农村独生子女考上本科及以上学校的,在校期间县财政每年补助5000元。六是农村独生子女大学毕业后,回本县优先安排就业。七是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在落实国家粮食直补政策的基础上,县财政对独男户家庭每亩再增补5元,独女户家庭每亩再增补8元。

  这七项计生惠民新机制,极大地提高了全县广大育龄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积极性,不少育龄夫妇放弃生育二胎的愿望,目前有323户农村育龄夫妇主动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