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紫砂的缘分——专访陶艺大师顾绍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04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董欲晓

  

  1月11日,第5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大会新增选了161位民间工 艺大师,以表彰他们为传统工艺续旺香火做出的贡献。表彰大会举行后第二天,记者在位于北京朝阳区光华路9号地下一层的 福源茗茶茶馆采访了此次获得增选的民间工艺大师之一,紫砂界的大师级人物——顾绍培。

  顾绍培,1945年出生于素有“陶都”美称的宜兴紫砂世家,从艺48年,是紫砂陶艺界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名号的11位艺人之一。坊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一个普通的紫砂壶,盖上一位老人的印章,身价就不下8万元人民币!这 个印章上的名字就是:顾绍培。

  顾绍培13岁进入宜兴紫砂中学学习这门祖上流传下来的手艺。当时的他,最喜欢的课是数学。与紫砂温软雅致的气 质相比,数学是理性枯燥的。但优秀的数学成绩却在日后帮助顾绍培确立了他紫砂作品的独特气质。顾绍培解释说,一个作品 是不是“好看”,关键在于比例,在于尺寸。尺寸上的细微差别,行内人一看就能看出来,而这个东西,用尺子量,永远量不 准,因为在烧制过程中,大小会发生变化。“尺寸就是秘方”是紫砂陶艺人众所周知的道理,这也是很多人模仿顾绍培的作品 无功而返的原因。

  若干年后,顾绍培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得到了当时名望极高的顾景舟老师的一张“秘方”。顾 景舟是紫砂陶艺里第一个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艺人,年方20就己身列紫砂名手之林,他的声誉可比美明代“紫 砂正宗”祖师爷时大彬。当时的顾绍培并非顾景舟的入室弟子,只作为学生得到一些日常“指导”。1990年,宜兴“第二 届陶艺节”开幕前1个月的一天夜里,顾景舟专区的所有展品不翼而飞,其中包括顾景舟所擅长的方器(方形作品)中的一件 得意之作——雪华壶。

  就在公安日夜兼程追击“盗贼”的同时,顾景舟接到领导的指令要在陶艺节开幕前全部复制出来,而且复制品要跟真 的一样。由顾景舟一个全部重做,时间是不允许的,于是顾景舟挑选弟子学生中的佼佼者多路开工。经过平日接触,深得顾景 舟信赖的顾绍培不仅入选,还得到了即使是入室弟子也很难得到的一个“秘方”——雪华壶的全部尺寸。顾绍培最终完成的这 只壶,日后成了与原作最相似的姊妹壶。

  顾绍培的名声渐渐传了出去,到他家淘宝的人就多了起来。“有时候,‘壶疯子’到我家来,看上一个壶,就软磨硬 泡要拿走,但是我舍不得啊。这个时候就得拼耐力。有些人耐性真好啊,三天两头往家里跑,赶也赶不走。”顾老摆摆手说。 而这些“壶疯子”大多数是早年与顾老结了“壶缘”的收藏家。有人不理解,“拿走了,您可以再照着原来的样子做一个嘛。 ”“那不行,做壶得有那份心境。天气热了、冷了,都没有了感觉。不想做就是不想做,”顾老又重复一遍,“不想做就是不 想做。”完全是个性情中人。

  现在的顾绍培,多半时间是在自己的工作室中忙碌。他坦言:“希望在造诣上再有一点突破,至少要留给后人一些好 造型。”至于其他事情,“我不在乎,做人还是低调一些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