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充电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04 青年参考

  吴晓东/文

  

  2007年伊始,百忙中的明星们同时迷上了两项运动——选秀和充电。前者显然是出于保持人气的考虑,这对于那 些快被观众忘得差不多的明星来说尤其重要;后者恐怕是用来对付那些没完没了的“质疑”:都研究生了,看谁敢再说俺们明 星没文化!

  随着央视《梦想中国》传出今年将停办的消息,当初曾搅动娱乐经济的“平民选秀”渐渐失去光芒。各路好似一个模 子刻出来的“明星秀”却看准时机一拥而上,除了依然要大跳的《舞林大会》外,《名声大震》、《名师高徒》、《非常有戏 》纷纷举起刀子,冲向2007年娱乐市场这块大蛋糕。连最低调的明星都一时间放下满脸的矜持,摇身成了奋勇好斗的参赛 专业户。

  当明星们踏上PK台时,最能吸引观众眼球的,当然不是他们的歌喉和演技,而是他们在这一特殊场合流露的真性情 ——刻苦、刻薄、攻其不备、工于心计。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上场更能激发电视台炒作的灵感和欲望。

  以25万元高价出场的黄健翔,虽然在《名声大震》现场像个摆设,但拉大旗作虎皮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八竿子打不 到一起的朴树和刘璇被撮合成了“婚外恋”;臧天朔因不满退出,现在他父亲又要来了;女明星走光、艺人带病排练……连过 气多年的明星都焕发了第二春。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当“选秀”从媒体、节目制作者到观众,都只盯着“明星化”带来 的广告收入、利润所得、耀眼光环的时候,就已经迷失在“皇帝新衣”堆出的城堡里。

  娱乐圈里才女不少,近来却纷纷“倒”在了历史文化常识面前,也给所谓的“才女”称号打了一个问号。戴佩妮错将 朱自清当鲁迅,而在老牌才女伊能静的新专辑里,也将宋词《念奴娇》里“羽扇纶巾”的“纶(guan)”唱成了“lun ”。有人指出,有不少才女创作写字都有他人代劳,博客里的文字更是十有八九出自他人之手。

  虽说她们的经纪人都很宽容,不失时机地解释艺人真的很忙,不会有太多时间念书,力不从心的时候也会越来越多。 可艺人们自己已经觉得脸上挂不住了。

  工作了一整年后,台湾“小天后”蔡依林终于求得半个月的假期,如愿飞往伦敦充电。度假不忘进修,在伦敦的假期 中将接受舞蹈及发声训练。据称,在发声课程部分,蔡依林特别聘请当地名师一对一指导,学费相当昂贵,但经纪人说,只要 蔡依林能学到东西,花多少钱都值得。

  从去年开始,内地娱乐圈掀起了一轮“明星考研热”,继赵薇、董卿等人之后,刚刚经历了当教授和主持央视春节晚 会双重质疑的李湘近日也低调地加入了考研大军,准备重返校园,去北大攻读EMBA。考试完之后,老师问李湘的第一个问 题就是:你能有时间来上课吗?李湘坚定地表示,以学业为重,就算不睡觉、不吃饭,也要把这个时间挤出来。看来明星们都 清楚,光能挣钱不行,做人还得有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