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上牌 双休日能办手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3:44 法制晚报

  本站文章谢绝转载,否则法律后果自负!

  新车上牌 双休日能办手续

  大社区施划夜间停车位 中小学生校车可走公交道 电子眼前增设提示

  上午,市交管局宣布,今年逐步推出12项便民措施,车管所将延长办公时间——

  交管局今年推出12项便民措施办理车务手续可以在交管局网站预约

  新车可以在周末上牌照

  大社区施划夜间停车位 中小学生校车可走公交车道 电子眼前增设提示标志

  交管局车管所周末也将办公,新车在周末也可以上牌了。今天,市交管局宣布,他们将在今年逐步推出包括上述措施在内的12项便民措施。

  车管所

  办公时间延长3小时

  交管局副局长翟双合介绍,市车管所、各车管分所、车管站周一至周五的日常办公时间由原来的8点30分至17时改为8时30分至20时,每天延长3小时;周六日照常办公,时间为9时至16时,方便群众办理上车牌等各种车务手续。

  交管局介绍,今年刚开始,新车来上牌的就特别多。最多的一天有2400辆新车上牌,前20天就有2万余辆新车上了车牌。目前车牌字母已经上到了K,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今年下半年的车牌字母就可以上到L了。

  核发号牌

  检测场增加至6家

  在将国产机动车核发号牌业务下放到盛华、学院路两家机动车检测场的基础上,再增加北方、京顺、岳各庄、丰台工程机械修造厂4家机动车检测场,实现车辆检验、受理、发牌、领证“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在办理车务手续中往返的次数。

  车务手续

  可在交管局网站预约

  在交管局官方网站上增加提供车务手续预约、模拟交规考试、网上咨询、驾驶人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及年审、换证日期等信息提示功能;在网上实时发布全市路侧停车泊位、出租车位、单行(禁行、禁左)路段等信息以及占道施工情况,方便群众查询。

  中小学生

  校车可以走公交车道

  在统一中小学生校车颜色、标识后,允许载运中小学生的校车在公交专用车道上行驶,并在适当地点为中小学生校车设立专用停靠站,保障中小学生校车交通安全快捷。

  残疾人

  学开车优先安排培训考试

  对申请自动挡准驾车型的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培训、考试,方便残疾人学车考试,领取驾驶证。

  指路标志

  增设地理方向指示标志

  配合现有指路标志系统,在全市770处主要路口的1630面指路标志上增设地理方向指示标志,翟副局长介绍,所谓地理标志就是在交通标志上增加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方便群众特别是外地群众出行,辨别地理方位。

  医院周边

  路况复杂的增设指路标志

  在交通流量大、路况复杂的医院周边道路增设指路标志,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方便群众寻医就诊。

  50条小区周边道路

  施划路侧固定停车泊位

  在望京、南湖等50条小区周边道路分批施划路侧固定停车泊位及限时(夜间)停车泊位,方便群众停车;在禁止停车的主要大街完善停车诱导标志,方便驾驶员依法停车。

  三项告知

  调整为提前3个月邮寄

  将邮寄“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机动车驾驶证等级变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信函告知书的时间,由目前的提前1个月调整为提前3个月邮寄告知。

  车管所、车管分所、车管站在为群众办理业务时,向群众发放提醒按时办理机动车检验、报废以及驾驶证换证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手续的宣传提示卡,避免因群众忘记办理时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对超过1个月但未达3个月未缴纳罚款的交通违法行为人,提前邮寄告知书进行提示。

  驾驶员年审

  网上可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交管局车管所与驾驶员体检医院建立互联网平台,驾驶人在医院体检的体检信息通过互联网直接传送至交管局车管所信息库,实现驾驶员年审“身体条件证明”网上提交。

  279公里路

  可实时查询路况信息

  在现有二、三、四环等224公里道路实时路况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再增加莲花西路、机场路等8条联络线,共55公里路况信息实时发布,使市区可实时查询路况信息的路段总长达到279公里,方便市民实时了解道路交通状况,提前选择出行路线。

  查超速

  电子眼前增设提示标志

  对交通违法行为较多和限速较低的路段定期进行排查,根据道路交通变化情况,综合分析论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善交通设施,增加警告提示标志等措施,减少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在设置超速固定违法监测设备的路段,增设违法超速监测提示标志,提醒驾车人按规定车速行驶,确保行车安全。

  此外,交管局在今年还承担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中“增设隔离护栏20公里、分体护栏墩3300个、行人安全岛80处、信号灯40处;完成路口改造30处,开辟公交专用车道50公里”等项目,这些工作也将在今年完成。

  翟副局长介绍,2007年内要办的这12项便民服务措施,成熟一项即推出一项,推出时会向市民及时通报。

  文/记者 白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