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发放年终奖方式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4:54 南都周刊

  记者 谢海涛 实习生 潘爱娟

  环球同此炎凉。每年年终,全世界的老板们都在想一件事:今年的年终奖该怎么发?如何让年终奖发者痛快,收者愉快,便成了一个全球问题。

  日本:多发半年薪水

  12月中旬也是日本各公司发双薪加上年终奖的时候,今年日本很多企业都是多发6个月薪水当年终奖,甚至更多。日本普通行政职务的国家公务员奖金平均68.3万日元,地方公务员65.2万日元,年终奖最高的是首相安倍晋三和最高法院院长岛田仁郎,他们大约获得了582万日元的奖金。

  美国:一般发给中层以上员工

  在美国并不是每个公司都有年终奖,年终奖一般发给中层以上员工,高层还有期权等其他红利发放,规模较大,可能远远超过年薪。华尔街的年终奖是美国经济的风向标。今年,华尔街各金融机构的年终奖形势一片大好,高盛公司每个员工平均可以分到62.2万美元,其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年终奖金数额高达5340万美元,创华尔街投资银行年终奖金纪录。

  比利时:年底分红税率特高

  比利时的蓝领雇员没有年底分红,白领的年底分红分为两部分:集体分红和个人分红。集体分红部分每位职员都有,为5等,根据各部门的业绩来定。个人分红根据个人业绩评定,分8等。两项综合之后,每个人拿到的分红从低到高分为A、B、C、D、E、F六个等次。比利时对于年底分红的征税税率远高于

个人所得税,甚至高达55%。

  法国:年工资总额的8%

  法国并没有规定必须给公务员发年终奖金,绝大部分公务员的年终奖金相当于年工资总额的8%。领取最低“社会融入津贴”(政府给低收入者的一种补助金)的人,每年年底也可得到一笔过节费,数额从150欧元至500欧元不等。

  英国:各行差别相当大

  英国公司分发年终奖金首先是行业差别。以伦敦商学院2004年毕业的工商管理硕士(MBA)为例,在咨询、金融、产业界工作的毕业生,2004年得到的平均年终奖分别约为1.1万英镑、2.6万英镑和9000英镑。

  其次是地域差别。伦敦地区的年终奖金明显高于伦敦以外的地区。统计显示,在伦敦地区工作的伦敦商学院MBA毕业生2004年的年终奖金平均为2.13万英镑,伦敦以外地区则为8300英镑。另外,英国公司对在不同地区工作的员工实行不同的奖金制度。

  最后是职位差别。管理人员的年终奖金高于非管理人员。在英国,高级经理人员一般能拿到相当于底薪20%左右的年终奖金,而从事文秘或体力劳动的员工只能拿到6%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