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称国亲将共同提名参选“立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5:41 台海网

  台海网1月22日讯 中国国民党与亲民党今天早上透过视讯会议,由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签署国亲联盟协议。对于“立委”提名问题,马英九会后表示,国亲将采共同提名方式,在单一选区中只有胜算最高的一人代表国亲参选,至于共同提名的机制将由国亲联盟平台协商。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亲今天早上由马宋联署联盟协议书,并提出四项合作内容,强调为整合在野力量、稳定政局、开创两岸和平契机,维护人民福祉,决定发展更稳定的联盟关系;未来将在政策、国会及选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时两党也同意在年底“立委”选举,透过提名机制推举最有胜选希望的候选人。

  马英九在签署仪式后表示,国亲协议提及在年底“立委”选举,透过提名机制推举最有胜选希望的候选人,因此确立了共同提名方向,但关于提名机制问题,如何落实,则应由双方透过平台继续协商。

  他也说,未来七十三席区域“立委”,各选区的情况都不太相同,国亲有意投入的状况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论,需视选区的不同情况,拟定不同策略。

  不过马英九今天无意对国亲后续是否将继续推动合并,以及是否共推不分区“立委”问题多作着墨,仅表示今天的联盟协议是针对原则性问题先行签妥共识,以平台作为协商基础;至于提名问题,过去也有跨党协商、民调经验,都可做为参考。

  此外,今天发布的国亲联盟共识也包括加强国亲“立法院”党团间合作,扩大国亲在“立法院”影响力量,发挥理性监督与有效制衡功能;也让外界好奇,国亲在“检察总长”人事权案不同调的情况是否可能重演?

  马英九则说,未来国亲协商将更为紧密,“检察总长”人事权表决前,也曾透过管道沟通,但这次投票可能亲民党自有考虑,当时也没有联盟平台,未来会更积极凝聚共识,再采取一致行动。(千寻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