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件作品经过三轮评选昨日成功晋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9:22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昨日,40件第三轮晋级作品经过7位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共同评议后,顺利产生并进入下一轮的“40选30”晋级淘汰评选环节,晋级60强的其中20件春联作品,因普遍存在对仗、简短适当等问题遭第三轮淘汰,以至无缘继续晋级参与后面一、二、三等大奖的评选。

  针对昨日遭第三轮淘汰的20件作品,7位专家评委结合广大读者意见作出客观、公正、公平的评议,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在评议过程中一致认为,进入第三轮晋级淘汰环节,20件参评作品之所以未能成功晋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总体较好的对联某些地方有不足之处,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它们普遍存在对仗方面的问题。众所周知,专有名词如长安、三秦、大唐等,最好也用专有名词来对,例如有的作者用欧亚与汉唐相对。但不少作者未做到这一点,只是用普通名词来对应。当然,类似事情并非绝对不可,但在激烈的海选竞争中,对联没有其它过人之处,有了这个缺憾就无法胜出,因为这种原因,这些原本优秀的作品只好在这一轮遗憾止步。

  当然,这20件作品无缘下一轮的晋级评选,还有个简繁是否适当的问题。对联过短,如果涵盖力不强,就说明不了问题,显然是不行的。但如果偏长,再加上用词不精练,也不能算是好作品,只有简繁得当,适合西安古城门要求的春联才能顺利过关,赢得赞誉。为此,楹联专家特别提醒所有的楹联爱好者,以后在创作楹联作品时,应该在这方面多注意。另外,有评委指出,C0257晋级评选作品中,有两个“处”字、两个“都”字,都属于不规则重字,这是作联时的大忌,该作品虽然方面处理得都很得当,仅这一点就该被淘汰掉。

  记者采访了解到,基于上述理由,B0102、B0482、B0326、B0580、N0684、N0902、X0343、X0759、C0003、C0257、C0344、C0358、C0349、W0041、W0109、W0249、W0266、U0285、U0523、Z0017共20件入围作品虽挤身100件优秀作品之列,但不能进入下一轮“40选30”环节的角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