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衡称做好楹联恰似做好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9:23 三秦都市报

  “好面,乃为精气所制,凝天地之气,聚五谷之华,嚼来筋道爽滑,营养颇丰,养七尺之躯,壮四肢之元。好联,字字玑珠,虽只字片语,但言之有物,蕴涵人生之理,工整对仗,音韵平仄,察天地之机,洞世间之情。”昨日,自诩为“卖面小生”的李政衡先生,用这样的语言评说“做联与做面的关系”。

  一曰选材。做良面,必取五谷精粮,方有良面之筋骨劲肉,否则,不佳。做联须言之有物,“物”乃须源乎人间真情实感,强伪情感,不得上作。

  二曰技艺。做面,虽为常话,但术有高下,但良面,须有精术方可。面几何,水几何,工序如何,功力几何,其道甚严。联,固有其道,遣词造句,借用典故,平仄音韵,须符其道。

  三曰酝酿。面和好,须餳之。餳,实为酝酿,水面相合,融为一体,面水形种合一,其境升华,味方长也。做联,须常感聚于胸,反复积累,所谓“胸有成竹”之理也。

  四曰推敲。面餳之后,其性形定也,须揉之、捣之、搓之,摔之、擀之,以整其形,以美其味。做联,架构文字概成也,须斟字酌句,察韵体境,试音平仄,改之、调之、补之、去之,反复推敲,美联方成。

  五曰功力。做良面,须有功力道术,搓揉盘打,必须手下有功,心中有术,做联亦然,须察世间之情,通文史哲理,具敏感之心,精做联之规。

  六曰心性。做良面,须心处佳境,心境佳时,面之软硬,火候皆吻其性,伪心烦气燥,虽同一人所做,然其味异矣,做联同理。

  七曰良心和责任。做良面,须怀有良心,体顾客之感,心怀善念,面必味浓精道,形色味养俱佳。做联,不能私于一己之隅,须怀天下之忧,解万民之感,尽社会之责,方能意境高远,意味深远。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