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查获500多万元假烟涉及40余个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1:29 信息时报
广州查获500多万元假烟涉及40余个品种
“中华”、“芙蓉王”、“黄鹤楼”、“小熊猫”等多个知名品牌均被假冒

广州查获500多万元假烟涉及40余个品种
稽查人员查获假烟500多箱,行动中,领头的一名男子乘乱逃脱

  昨日,广州市烟草专卖局荔湾分局捣毁了花地大道一个假烟分销窝点,查获假烟500多箱,涉及40余个品种,初步估算销售后将获利500多万元。

  据了解,这是该局近年来查处的涉案值较大的一起假烟贩卖案。

  根据群众举报,昨日中午1时多,广州市烟草专卖局荔湾分局的稽查人员联合公安、路政以及当地街道人员,来到花地大道花地建材商业街一个假烟分销窝点,当场截住一部满载假冒香烟的货柜车,抓获7名装卸工仔。

  记者接报赶到花地商业街C栋10号商铺前时,现场早已被执法人员围了起来。除了广州市烟草专卖局荔湾分局稽查大队两个中队的十余名稽查人员,路政人员、民警、街道人员以及市场保安也被调来配合查处,现场约有30余人。搬屋公司两部大货车停在一旁,搬运人员正在等待清点完毕后装车。

  一部车牌号为“粤DS0158”的大型货柜车后车门被打开,记者看到车上装满了纸箱子,工仔忙着将一箱箱假烟搬下车,稽查人员则在一旁清点数目,统计种类。有的箱子被稽查人员拆开,里面装满了一条条的香烟,且大多为名贵香烟,有“中华”、“

芙蓉王”、“黄鹤楼”、“小熊猫”等多个知名品牌。稽查人员称,经过检查发现,这些香烟全部为假冒产品。

  过了一会儿,空地上就摆满了小山包一样的烟箱。C栋10号商铺门口靠墙处也摆着几十箱假烟,据称是中午运烟车刚到时卸下来的。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稽查大队于昨日中午1时许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车假烟运至花地商业街C栋10号商铺,开始卸货,准备分销。稽查人员立即协同公安、路政等部门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当时一部车牌号为“粤DS0158”的大型货柜车停靠在商铺门前,几名工仔正在将车上的纸箱卸下来,部分放进商铺内,部分则往另一部小货车上装。

  执法人员迅速包围现场,控制车辆和人员。检查发现,车上满载的几百只纸箱内装的全是假冒香烟。遗憾的是领头的一名男子乘乱逃脱。就在执法人员检查时,又有几部小货车赶来市场内,准备分载香烟,见到执法人员后,司机落荒而逃。执法人员庆幸,幸亏及时赶到,否则烟车卸完货离去后将给调查取证带来极大困难。

  头目仓皇逃窜,丢下货单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几名当时卸载假冒香烟的工仔,但当被问及这些假烟从何而来、将运送到哪里去、老板是谁等问题时,他们均摇头不知,称“我们是打工的,只是来帮忙卸货,什么都不知道”。对此,现场稽查人员也摇头叹息,无奈地表示,由于涉案值巨大,这些工仔即便知道真相,担心受到牵连遭受刑罚,也不敢说出真相。这车假烟最终也只能当作“无主”来处理。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一部白色面包车,中午时分,正是这部车拉着工仔们来此卸货的。司机马某称,他平时开着车在广州帮人拉人送货,赚点钱养家糊口。昨日中午,他接到一单生意,去石井的水泥厂附近拉几名工仔到花地建材商业街卸货。除此之外,他“什么也不知道”。

  据了解,执法人员刚到现场查处假烟时,工仔中一名怀疑是分配货物的领头男子乘乱逃离现场,慌乱中丢下一张送货清单。记者看到,清单上列着17名货商的姓名和电话,有沙太路的,有石井的,大多为广州郊区地带。

  已经装纳几十箱假冒香烟的花地建材商业街C栋10号商铺,被执法人员怀疑为一个专门进行假烟分销的窝点;制假分子将假烟从外地运来后,再分散转运出去,发往各个零售点。记者看到,这个商铺约有100多平方米大,除了已经卸下的几十箱假烟,里面空无一物。

  据花地建材商业街管理处保安部负责人介绍,商业街于去年8月建成,目前正在招租。大约10天前,一名男子来租下了10号商铺,当时只说是临时堆放一些电器配件。最近几日,管理处多次打电话要求男子来签定合同,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该商铺平日铁门紧锁,没有动静,显得很神秘。该负责人分析,昨日中午应该是商铺第一次进货。让管理处意想不到的是,进的居然是500多箱假烟。

  废弃烟梗卷烟又呛又苦

  现场执法人员将一只只纸箱拆开,里面装满了五颜六色的各种香烟,基本上每只纸箱内的香烟都不同。执法人员经过初步统计发现,现场的假烟有500多箱,涉及40余个品牌,不但有国产烟,还有日本的“七星”等品牌,其中多为名贵高档品种。

  据执法人员介绍,一般的,每只纸箱内装有50条香烟,较大的纸箱则可装69条。现场的500多箱假烟,如果按照市场价销售出去,每箱香烟按1万元计算,总价值将至少达到500多万元。

  记者看到,现场被打开的纸箱内装的虽然都是各种“名贵”香烟,但除了少量纸箱外标名香烟品名外,大多数纸箱的外包装上标注的都是五花八门的其它产品,有的标着“华光鞋”,有的则是“铁观音”(茶叶),还有的则直接写着“电器配件”。执法人员称,制假分子非常狡猾,用其它产品包装来掩盖事实,妄图转移视线和逃避检查。

  装着香烟的纸箱隐蔽,香烟本身的包装盒就更夸张了。执法人员抽出一条假冒“中华”牌香烟,指着上面的图案对记者说,市场上目前还没有这种包装的“中华”香烟,造假者已经提前“创造”出来了。

  据称,这些假冒香烟之所以“假”,除了外包装外,最重要的就是烟丝。假烟多由劣质烟叶甚至废弃烟梗切碎卷成。制假者以几毛钱一斤甚至更低的价格将劣质烟叶收购来后,切成烟丝,加入香精,卷成烟卷,装入名牌香烟的包装盒后,就成了假冒的名烟。事实上,这些假烟是根本不能吸食的。记者在现场试着吸了一根假冒“双喜”牌香烟,感觉又呛又苦又辣。

  据称,现场全部假烟经清点统计后,将被销毁。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胡非非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