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治黑摩的设法安置确有困难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3:27 新京报
北京整治黑摩的设法安置确有困难人员
张景春 北京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

  “去年,北京新增机动车37.4万辆。今年,机动车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至今年5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300万辆,奥运时将突破330万辆,车路矛盾将更加突出。

  去年中非论坛期间,北京交通已经接受了一次考验。今年,多项奥运测试赛将在京举行,北京将继续摸索、总结奥运交通组织经验。”

  北京的交通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过去的一年,在交通管理方面,一些政策的实施,比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多部门联手整治黑摩的等等,实实在在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近日,北京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景春,针对一些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奥运交通 指挥中心五一前投入使用

  新京报:2008年举办奥运会时,北京交管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保障奥运交通?

  张景春(以下简称张):去年,北京新增机动车37.4万辆。今年,机动车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至今年5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300万辆,奥运时将突破330万辆,车路矛盾将更加突出。

  去年中非论坛期间,

北京交通已经接受了一次考验。今年,多项奥运测试赛将在京举行,北京将继续摸索、总结奥运交通组织经验。

  今年5月1日前,奥运交通指挥中心将投入使用。北京现已成立了

交通安全保卫指挥部,制定了《奥运交通管理工作制度》、《奥运交通管理工作计划》、奥林匹克中心区、31处奥运比赛场馆交通组织运行初步方案、奥林匹克专用道设置方案、奥运交通风险因素评估方案。

  公交优先 今年增50公里公交专用道

  新京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这是北京市政府制定的发展方向。与之配套的公交专用道,范围、长度将有哪些变化?

  张:截至去年11月,北京已在62条道路上施划公交专用道165.4公里。去年底,9条环路及联络线又施划了公交专用道10.8公里。今年将新增50公里公交专用道。

  新京报:取消路侧停车位,这项去年强力推进的交通整治措施,一年来,北京路侧停车位现状如何?今年是否会加大削减力度?

  张:去年,交管部门共改造了380处路口、229条大街的停车秩序,取消路侧停车位1015处。规范路面停车秩序,还路于民,这将是交管部门的一项长期工作。

  整治黑摩的 今年将采取流动布控等手段

  新京报:从去年7月开始,交管、城管等各相关部门,联手整治黑摩的。虽采取了多项措施,但黑摩的在京仍屡禁不止,一些人已将此作为谋生手段。今年将如何解决这一顽疾?

  张:去年底,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单位的支持下,北京全市加油站停止给无照摩托加油,断粮行动已取得了预期效果。

  今年,交管部门仍将采取城铁站、地铁站围堵、流动布控等手段,查处非法运营

摩托车。而且,有关部门将设法安置确有实际困难人员。

  查处醉驾 长期整治绝不会是一阵风

  新京报:“醉驾风暴”,不少司机如此形容北京夜查醉酒专项整治行动。现在不少司机寄希望于春节后,查处力度有所减弱。本次整治会不会成为一阵风?

  张:从去年底开始,酒后驾车、非司机开车、闯红灯、涉牌违法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被视为高压线,交管部门将长期整治下去,绝不会是一阵风,这是交管部门的一项长效机制。今后不论何时,北京查处酒后驾车的力度都不会松减。

  胡同资源 机动车进胡同只是临时措施

  新京报:去年春天,北京启动胡同资源缓解拥堵,今年,纳入路网格局的胡同范围会不会扩大?

  张:去年,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区,共有33条胡同被纳入城市路网,各胡同口共安装了55块绕行标志。“胡同”实质上是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受路宽、居民集中等条件限制,胡同的通行能力无法与环路、交通干道相比。

  因此,“机动车进胡同”,只是一项临时性缓堵措施,每条胡同纳入路网之前,交管部门都将考核马路宽度是否超过8米、与主干道是否直接相连,是否能绕开周围堵点,胡同内是否有古树等保护文物。目前,城四区的胡同,不少都是“单行”胡同,只允许机动车单向行驶。

  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新京报地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