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行人稀少乘机抢劫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4:21 深圳特区报

  早晨行人稀少乘机抢劫学生

  一个专抢学生的青少年抢劫团伙被警方端掉,其成员法律知识贫乏引人深思。目前南山警方和学校携手开展法制教育

  本报记者洪英亮通讯员王丹丹李秋威文/图

  “原以为搜身拿钱应该不算犯罪,没想到少拿照样是犯罪。”“抢劫多半是出于好奇心。”日前,南山区南头派出所在“粤鹰3”专项行动中,打掉一个专抢学生的青少年抢劫团伙。几名案犯在审讯中表现出来的对法律的无知令人印象深刻,引人深思。

  作案多在早晨上学时段

  去年12月27日,早晨6时40分,南新路上只有稀少的人懒散地走着,一名身穿校服的学生站在南蓉酒店附近的一公交站等车,谁能料到,此时有3名青少年在暗地里已经盯上了公交站边的学生,一场有策划的抢劫即将开始。

  还是那套惯用的开场白,穿校服的学生小声哀求道:“钱都给你们,只要不抢手机。”卢冬和林号(均为化名)从该学生口袋里搜出30元钱后,威胁对方交出手机。见对方坚决不给,华仔抡起了拳头,卢冬踢出一腿。

  3个家伙没料到,整个过程被南头派出所两名蹲点布控的便衣警“尽收眼底”,便衣警箭步上前,将他们捉拿归案。

  原来,去年12月初,南头派出所陆续接到学生家长报案,称放学途中孩子财物被抢。为了彻底斩断伸向学生的魔爪,南头派出所侦办队机动分队民警周于东等连续多日明察暗访和打伏击。随着抢劫团伙主犯华仔于去年12月28日被社区民警刘涛抓获,一专抢学生的抢劫团伙彻底被端掉。

  据悉,该团伙被抓的5人中仅1人满16岁,其他成员均为15岁。卢冬和林号还是某校在校学生,上初二,且是同班同学,分别参与6宗和4宗抢劫。他们作案时间多为学生早晨上学时段,作案地点主要在南山文体中心附近,抢劫对象为中学生。目前,5人中已有3人被逮捕,两人被刑拘。

  抢多之后不再害怕

  卢冬在一个残缺的家庭里长大。1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没有正当工作,惟一喜好就是赌博,对孩子根本不管。一年多以前,他和弟弟从广东陆丰转到深圳一民办学校上学。

  因常去市场玩,卢冬认识了华仔。华仔开始教他到同学那儿“拿”钱。屡屡得手壮了卢冬的胆子,采访中,他坦白道:“抢多了就没感觉了,很自然把抢来的东西当成自己的。”

  林号与卢冬是同班同学,经卢冬认识华仔。据警方调查,他的家境很不错,他说:“抢劫多半是出于好奇心。”“记得第一次抢劫后,我还是很害怕。”“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怕?”“几天后抢到一部海尔手机,后来见没事也就不怕了。”

  在审问华仔时,他说:“原以为搜身拿钱应该不算犯罪,况且我们每次拿的钱都不多,应该够不上犯罪,没想到少拿照样是犯罪。”

  警校携手开展法制教育

  在校学生参与专抢学生的青少年抢劫团伙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此,南山公安分局指令各基层派出所主动与辖区学校沟通,治理校园周边治安秩序。

  目前,南山各中小学均聘请了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坚持定期对学校进行走访,向学校领导通报各级指示精神和辖区治安状况,在学校门口悬挂了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联系方法。还定期为学生开展法制教育,为学生上法制教育课,向学生传授法律知识和自我安全防范常识;积极对走上歧途的少年学生进行教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