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扩大军事交流拟派海军舰队互访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5:14 东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黄力颖

  随着中日关系持续改善,两国准备扩大军事交流,双方还拟派海军舰队互访港口。

  日本媒体报道称,两国正在协商从8月开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互访事宜。

  此外,9月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纪念日,两国也打算在安全领域增进相互信赖。

  上海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少普研究员表示,中日之间计划进行一系列防务交流的安排,体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访华期间与中方达成的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精神。

  “如果没有在安全政治上达成互信,中日互惠关系就无法建立。两国加强军事交流,对建立政治安全领域的互信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正在磋商互访细节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防卫省官员的话说,日本政府认为,军舰的港口互访是改善日中关系的重要一步。但目前还未确定两国军舰互访港口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不过,双方均表示希望能尽早实现军港互访。此外,两国还打算在11月后开展一系列军事互访活动。报道还指出,两国军事交流计划早在2000年就敲定,不过由于时任日本首相小泉屡次参拜靖国神社,造成中日关系陷入僵局,导致上述计划未能实现。安倍晋三去年9月上台后,一直致力改善与中国关系,双方关系持续升温。

  中国领导人去年10月会见访华的安倍时,双方一致同意构筑战略互惠关系。次月,两国防卫部门之间的事务磋商便在中断20个月之后重启。

  建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发展全方位的交流。王少普表示,过去,双方的交流主要集中在经济及文化等领域,如今要进一步开展军事领域的交流。

  目前,中日双方正就以下问题进行磋商:首先由中国海军舰艇访日,以此作为两国防卫部门交流的第一阶段,明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再访华以促进双边相互理解。

  分析人士指出,中日军舰互访对增进双方在安全领域的理解和互信,进一步发展两国防卫部门之间的关系,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日本现职最高军事将领、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今春访华和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今夏访日事宜也已纳入考虑。斋藤隆有望成为战后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日本最高军官。中方促日本坚持和平发展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昨天上午在中南海

紫光阁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二阶俊博率领的日方代表团。唐家璇表示,中日关系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双方应客观认识和积极看待彼此发展,不断增强战略互信,这是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前提。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本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大方向。二阶俊博与日本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漆原良夫20日下午抵京访华。据日方消息,日方在会谈中提议,为了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双方互派两万人以上规模的访问团访问对方国家的主要城市。中方对此表示同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