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含药一经查处曝光至“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7:49 重庆商报

  近日,大量市民通过本报“两会”热线反映服用保健品后产生不良反应,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扬表示,保健品含药,一经查处曝光至死。

  一种保健品含“伟哥”成分

  记者:目前,我市保健品市场的现状是怎样的?

  夏扬:市场销售乱、产品质量差、监管部门忧。最近我们接到保健品安全问题的投诉是最多的,保健品经销的主体很乱,不仅有药店,甚至在杂货店也有销售。

  记者:产品质量差表现在什么地方?

  夏扬:保健品普遍成分含量不足,甚至违规添加成分,上周我们才结束了在全市通缉一种含药保健品的紧急行动。一种保健品用“好男人天天向上”这种一语双关的广告语来吸引大量特定人群,但是消费者在服食后出现心悸、心律不齐、流鼻血等症状。市药检所检验出这种保健品里含有西药成分“枸橼酸西地那非”,也就是俗称“伟哥”的主要成分。

  记者:这会对人体带来什么危害?

  夏扬:“枸橼酸西地那非”和硝酸类药物有配伍禁忌,患有高血压、心绞痛而服用硝酸苷油药物的患者服用它后会造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另外,这种西药成分的副作用和服用剂量是成正比的。

  保健品审批不如药品严格

  记者:为什么这种含药保健品会流入市场?

  夏扬:保健食品审批根本不像药品那么严格,先用正规产品通过检验,然后再在上市产品中添加药物。现在保健食品的备案是在药监部门,而市场执法又是在卫生部门,在检查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中是否含药时,卫生部门缺乏必要的仪器和手段,而如果由药监部门执法,又缺少行政授权依据,这次我们在全市通缉这种含药保健品也是因为它盗用了正规药品的批号。

  不法分子不怕罚款怕曝光

  记者:有什么措施让这些不法分子无所遁形?

  夏扬:有。这些不法分子不怕罚款,就怕曝光。今年市食药监局将推行杀手锏——黑名单制度,凡是保健品含药、宣传疗效或是盗用批号,我们将通过媒体曝光,让市民都知道这种产品不能买,到最后它就做死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