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吃口米饭夜里就会梦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8:04 北方晨报

  本报辽阳消息(特派辽阳记者康欣)辽阳的小雪(化名)从一出生就被确诊为患有苯丙酮尿症(简称PKU),终生只能食用一种不含蛋白质的特制食品,米饭、鱼、肉等普通饮食对她来说就是毒药。

  昨日,记者走近这个特殊的孩子,记录她不食人间烟火的生活。

  苯丙酮尿症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患儿无法完全转化苯丙氨酸,不治疗或晚治疗都将造成严重智能障碍。小雪于1993年出生后在采集足跟血接受筛查时被确诊为患有PKU。她的母亲郑女士立刻停止哺乳,去上海为她购买特殊食物。从开始的每月10桶248元的“药奶”,到长大后的特制食品,家里已花掉了二三十万元,卖了房子,欠下高额债。

  跟同龄孩子相比,小雪身材偏瘦,头发微黄。她吃的是一种颗粒比普通大米稍大、颜色发白的特制食品,学名叫麦果,原料主要是淀粉。“一但她体内的苯丙氨酸超标,孩子夜里就会梦游,尿液也出现异味。”郑女士说。

  资料显示,含蛋白质食物中,有一种氨基酸叫苯丙氨酸,健康人可通过体内的一种酶,转化成营养成分。然而,PKU患儿肝脏里恰恰缺少这种酶,而米饭、鱼、肉等食物中就含有苯丙氨酸。患儿食用后无法转化的苯丙氨酸随血液游走,上升到神经系统,对患者脑组织造成无法修复的损伤,不治疗或晚治疗都将造成严重智能障碍。该病在我国,新生儿平均发病率为1/10000,常规婚检和孕检无法提前获知,在预防上成为空白。新生儿出生72小时,充分哺乳后,抽取足跟血化验,即可诊断。各国长期研究表明,目前,还没有完全从病理方面查到病因,若保证患者健康,需要终身低苯丙氨酸饮食治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