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亲联盟:开启两党合作历史新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29 光明网

  1月22日上午,为了加强两党更加紧密的合作,中国国民党与亲民党正式签署国亲联盟协议。国亲结盟,攸关未来岛内政治生态的重组和政局走向,引起了岛内外舆论高度关注——

  

国亲联盟:开启两党合作历史新页

  跨海签署 两党首创

  1月22日上午10时30分,国亲联盟协议签署仪式在国民党中央党部中山厅举行。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以及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杨渡、亲民党政策中心执行长黄义交、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等参与了签署仪式。

  由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目前人在美国,国亲两党首创由党主席马英九和宋楚瑜透过视讯会议方式,跨海签署这份协议。

  据悉,去年底“马宋会”后,国亲联盟协议草案经过国民党中常会多次讨论与修改,并经过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多次会商,两党终于敲定签署国亲联盟协议的细节问题。

  两党联盟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为整合在野力量、稳定政局、开创两岸和平契机,维护人民福祉,决定发展更稳定的联盟关系;两党未来将在政策、台湾地区最高立法机构及选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两党同意在2007年底台湾地区最高立法机构选举中,通过提名机制推举最有胜选希望的候选人;加强国、亲在台湾地区最高立法机构党团间的合作,扩大国、亲在台湾地区最高立法机构力量,发挥理性监督与有效制衡功能。

  马英九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说,这是国、亲未来合作的重要历史开端,希望这项协议的签署能够将国、亲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这项协议除了要把国、亲过去已经在合作的事务延续下去,未来将更进一步在“立委”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提名及各项政策的沟通上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宋楚瑜说,国亲联盟协议的签署不是要搞朝野对立,也不是为了政党或个人利益,而是希望能为台湾找出希望。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表示,国亲两党主席签署国亲联盟协议,代表两党“进一步合作”,未来两党将共推最具胜选机会的第七届“立委”参选人。

  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则形容,国亲联盟是国亲两党以睿智来回应人民殷殷期盼的决定,这不但是台湾有史以来首例,也是奠定成功的第一步,盼借由两党的真诚合作,让台湾更进步、向上提升。

  由于之前宋楚瑜曾经公开宣布退出台湾政坛,此次国亲联盟协议的签署,宋楚瑜是以何种身份代表亲民党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进行签署?对此,亲民党“立委”刘文雄表示,由于亲民党并未同意宋楚瑜的请辞,且当时宋楚瑜是说“退出台湾政坛”,但并未说“要请辞党主席的职务”,因此宋楚瑜仍具有亲民党主席的身份。

  草案协商 一波三折

  去年底北高市长选举前,“马宋密会”确定选后成立国亲政党联盟,但是选后“联盟”的推展并不顺利。今年“立委”席次减半,大家抢破头争取提名,成为国亲联盟最大困扰。国民党内反弹声浪就一直不断。

  “立委”朱凤芝认为,国民党应该先就选区划分问题与党籍“立委”沟通。朱凤芝说:“选区上应该做怎样的分配,如果没办法达到每个人愿望,这两党要怎么处理,我觉得这可能要讲清楚。这样对国亲合作或合并比较有帮助,否则我会觉得有问题。”亲民党方面认为,国民党应该先把内部纷争解决,再来与亲民党谈。

  2006年12月13日,国民党中常会讨论国亲联盟协议草案,除了两位副主席及一位党务主管表态支持,发言的7位中常委不是强烈反对,就是态度保留,使该案未能如愿通过。

  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表示,马英九选后马上推动国亲联盟,是想回应人民期待、落实对亲民党的承诺,“这个方向是对的,要给人家温暖的感觉!”副主席林益世与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声援马英九。曾永权表示,他深切体会合作重要,很多法案都需要双方合作,若没有亲民党的支持,“很多事情都会有问题”。

  经过进一步的协商沟通,2007年1月3日,国亲联盟协议草案在国民党中常会再度闯关,顺利通过。

  据报道,在原有协议草案中备受争议的“决策委员会”,因“立委”反对声浪大,相关文字全数删除,包括两党主席共同召集、各党推派三人讨论重大政策法案基本原则及选举合作事宜等,均不再形诸文字;原本草案中的五大原则,也因此浓缩为四项。

  至于争议最大的“立委”选举,草案也主张,国亲将在提名机制下,于单一选区推举最具胜选希望的候选人;两党将共同为2008年“总统大选”努力,就台湾重大议题,提出两党共同政策主张。原本草案中敏感的“礼让”、“联合竞选”等文字,均遭删除。

  绿营质疑 话有点酸

  国亲两党签署联盟协议后,民进党“立院”党团立刻举行记者会。

  党团书记长陈景峻质疑,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台北市长选举后就表明这是封刀之作,并宣布退出政坛,现在宋是用什么角度、理由跟国民党签字?陈景峻说,国亲联盟签署协议,民进党团表示祝福,但他非常怀疑亲民党为何急着在这个时间点与国民党签署协议,尤其是宋楚瑜不是过几天就会回台湾,为何要选在这个时间点举行视频会议签字?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叶宜津表示,不论两党如何联盟,还是无法脱离现实及单一选区“立委”选举提名的现实考虑,两党联盟最后还是会形同具文,多此一举。叶宜津说,单一选区“立委”选举提名时,国民党在实力悬殊的选区会礼让亲民党,但这种地方恐怕寥寥无几,且亲民党很多人才,只在党产上输给国民党,一定不甘受制于国民党,她不看好两党联盟。

  国亲合作 迈出新步

  国亲联盟,同样在蓝营激起了千层浪。

  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新党会视国亲联盟的实际成效,再与国民党洽谈今年12月“立委”选举的合作方式。新党在“立法院”原有一席“立委”吴成典,吴已在去年重返国民党,目前“立法院”已无新党党籍的区域“立委”。由于国、新两党在“立委”选举已有合作经验,郁慕明并不急着推动国新联盟。

  “立委”许舒博认为,国亲要达成实质合作,还有一段路要走,尤其两党是否能把攸关政治人物生命的饼做大,恐是实质合作的关键。

  “立委”周守训则说,国亲联盟协议对两党主席而言可能是实质合作,因两党再不整合,2008年“大选”将岌岌可危。周守训指出,国亲联盟协议是两党合作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必须坐下来好好谈。

  国亲联盟协议之一是国亲两党同意于2007年底单一选区的“立委”选举,透过提名机制推举最有胜选希望的候选人。对此,有国民党“立委”表示了担心。徐中雄说,国亲联盟协议一签订,就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头痛的开始,只要有一个“立委”选区没乔好,就会引发国亲关系瓦解。可以预见,未来协调不了,仍旧是各选各的,状况就变成没完没了。

  “立委”吴育升则说,国亲架平台,才有沟通管道,有助整体规划与总量管制,否则各自登山的结果,可能各自造成挫败,互相毁灭,同志相争。

  “立委”谢国梁表示对国亲联盟有信心,他说,国亲联盟协议的精神,就是在2007“立委”选举及2008“总统”选举,国亲要团结,大家对每个选区只推一人,有相当高的共识。(钟 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