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计生委称人口老龄化问题不难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2: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 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有些人提出中国人口的“崩溃论”或者叫“危机论”。在今天上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指出,这个看法不正确。他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不难解决。

  据了解,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2000年占到10%,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到7%,按照国际通用的标准,中国已经迈入老龄社会。这部分人群和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没有关系。因为中国70年代初全面实行计划生育,出生的孩子到2030年才满60岁,到2035年才满65岁。

  张维庆说,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和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的老龄化是在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预期寿命不断延长的情况下到来的。有些人把发达国家的老龄化叫做“先富后老”,把中国的老龄化叫做“未富先老”。因此,有些人就拿发达国家的“先富后老”和中国的“未富先老”作对比,提出了中国人口的“崩溃论”或者叫“危机论”。张维庆说,这个看法不见得正确。

  张维庆表示,中国政府在刚刚迈入老龄社会的时候,就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预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在就采取应对的措施,这个问题不难解决。(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