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慈善事业更需畅通渠道和良好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20:36 央视《东方时空》

  字幕提示:

  捐赠者的爱心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

  王振耀:

  比如讲最近我们就讨论了一个案子。方庄小区的一个幼儿园,幼儿园的孩子们要捐款,那当时给一个慈善机构来打电话,希望这个机构来派人来参加这个活动,结果这个机构回答,没有人,派不出来,就觉得很忙啊。主要是幼儿园的孩子们能捐多少钱啊,那说是不是就把这个钱就打到帐号上就行了,人就不过去了,然后是幼儿园的阿姨们,幼儿园的园长们就觉得很挫折感,实际最后的结果就是捐了六千块钱,但是你想你都不尊重,连孩子的爱心都尊重不够的话,你怎么可能去开发更多的爱心呢?你怎么去能够吸引更多的爱心加入到你这个行列里呢?所以你只有尊重人家一分钱,一块钱,或者说是几块钱,这样才行。

  主持人:

  你看王司长说的挺诚恳,他说其实要做好慈善事业不仅仅要依靠公众的爱心,更需要畅通的渠道和良好的服务。那接下来我们看看怎么把这个服务做得更好,把这个渠道弄得更加畅通。我们进行了一个对比的调查,我们先问,您参加最多的是哪类慈善活动,我们接着问你更愿意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这种慈善活动,看对比。发现目前公众做得最多的是通过学校或者单位、社区来进行捐款捐物,其实愿意用这样的方式并不多,接着,直接跟受捐者建立联系,目前现状只有8%的人这种方式,但实际上大家最愿意用这种方式,41%的人提出最好直接能够去面对这个受捐助者,了解他们的情况,了解受捐助以后他们的变化。接着,通过慈善机构和基金会等机构,目前这种方式选择的人只有6%,而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的人高达20%,看来第三方这个慈善机构,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我们也继续跟民政部门了解了新的情况,他们对今后慈善事业有什么样的打算,有什么样的新方法,能够鼓励大家发掘这种爱心?

  解说:

  我们在国家民政部的了解,近期他们准备把慈善项目全部打包集中在网上公示出来,让社会来评价,以此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

  王振耀:

  最后培养出一批信誉、公信力比较高的慈善机构,这样的话,淘汰那些官气十足,服务不周到,公信力不高的,就自然给它淘汰了。

  解说:

  另外民政部还着手从政府开始,改进服务工作。

  王振耀:

  第一,捐款的大单位,捐钱多的都要派代表直接把钱送到受灾严重的地区,让人家看看老百姓到底困难不困难。第二个,公示。过去的公示我们仅仅公示到省、公示到县,这次公示到乡镇,公示到户。第三个改进,我们要给捐赠者还要发一张卡,要有一个记录,不能把人家的钱要来了,人家一个收据、一个凭证都没有。第四个,要干什么呢,要落实捐款免税的政策。

  主持人:

  一个非常精明的企业事实上是不敢轻易得罪消费者的,因为消费者对他们来说是良好的资源,其实换个角度来看问题的时候,其实发现爱心对这个社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雄厚的资源,我们今天的调查表明了,其实公众爱心是不缺乏的,主动性缺乏,这当中意味着畅通的渠道和服务的到位做得还不够。

  但是今天听了王司长的一番计划,我觉得还是挺有信心的,相信未来我们的爱心会在更畅通的渠道里帮助更多的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